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严抓高危行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2-12 18: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高危行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期间高危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严把复工复产关,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报告制度和复产安全生产条件确认制度,全面压实验收责任,严格签字程序,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核查验收责任落实到人。

  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尤其要督促危化企业做到“七个要”。一要督促企业编制复产安全生产条件确认表;二要严格复核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的配备情况;三要严格控制化工装置开车期间现场人数,设置警戒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四要制定完善异常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岗位应急措施;五要严格复产开车程序;六要对因检修而拆除的安全阀、爆破片、泄压阀等安全设施全部回装后方可开车;对于DCS操作系统,开车前必须进行仪表调校,同时对联锁投用情况进行确认,合格后方可开车;七要对员工进行一次开车前专题培训教育。 

  会议强调,所有复工企业一律做到“八个必须”。必须加强疫情防控;必须制定科学规范的方案;必须召开一次复工复产的安全专题会议、必须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人员和休假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教育,考试合格后上岗;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必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环节的审批制度;必须加强外委施工管理;必须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时刻保持“八个不放心”。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底数不清楚不放心;对企业安全生产现状不了解不放心;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在岗,遥控指挥、下令复工的不放心;对员工顶岗、替岗和培训未真正落实的不放心;对受利益驱动,超能力、超范围、超负荷组织生产防疫产品的不放心;对企业未全面落实“复产复工八个必须”工作要求的不放心;对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巡查和攻坚行动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隐患未清零的不放心;对环保设施未进行安全生产论证,擅自投入使用的不放心。全面掌握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生产情况,严防“三违”作业行为,防止企业火速招工、仓促上岗,重点核查企业环保设施“三同时”情况,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各级安委办要发挥好“三个作用”。一要发挥好综合协调的作用,清晰界定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压实属地责任,突出保障重点,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相关企业复工达产,发挥专家优势,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安全。二要发挥好督促指导的作用。要督促基层政府和各行业部门,严格按照“属地监管”和“三个必须”要求做好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政府和部门及时下发安全生产提示函、整改令,直至启动问责程序。三要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要聚焦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检查发现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危行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