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沧州市献县崔尚庄村:疫情防控一线 爱心旗帜高高飘扬

来源: 长城网  陈海虹
2020-02-12 20:49:00
分享:

  长城网讯(陈海虹)沧州市献县高官乡崔尚庄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高高飘扬着一面爱心旗帜,疫情期间,崔尚庄爱心团队就在这里开展防控排查工作。 

爱心志愿者为进村车辆消毒。景西资 景红星 摄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牵动着崔尚庄爱心团队全体志愿者的心。他们刚刚结束春节慰问贫困户的爱心行动,接着响应上级号召,全力以赴投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和爱心力量,为村民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伸援手献爱心,抗疫情渡难关。爱心团队于2月4日向乡亲们发出了捐善款抗疫情的倡议。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响应,远在外地工作的李立奎、赵培臣等村民率先行动,奉献爱心;乡里的包村干部田同和热情参与,慷慨解囊。短短几天,58人捐款9666元。同时,3名干部群众,还捐献武汉3000元。村民们自发为值守村口关卡的志愿者送去热腾腾的饭菜,还为为爱心团队捐赠了电水壶、喷药车等设备。

  崔尚庄村实行封闭管理,隔绝病毒传播途径。对全村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外防输入”“内控外出”。全村只保留了1个出入口,其余3个进行封堵。对保留口、封堵口,广大志愿者踊跃参加,昼夜轮流值守。在关卡点,他们认真盘查、登记,外来人员办事不得进村,交由爱心志愿者代办。严禁村民聚集性活动,阻断村民无序流动。认真摸排返乡人员,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有个村民从沧州返回村里,爱心志愿者连续3天入户测温,解除了乡亲们对他的疑虑。

爱心志愿者坚守疫情检查站。景西资 景红星 摄

  加强疫情防控教育,提振了村民抗疫信心。志愿者针对乡亲们存在的盲目乐观和过度恐慌等心理,结合新闻报道和上级文件精神,利用村内广播、宣传橱窗、村民微信群、走访入户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防疫政策、防疫知识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疫情综合防治。坚持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疫情综合防治。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大清扫活动,彻底打扫家庭内外环境卫生,清扫卫生死角死面,清理积存垃圾杂物。志愿者对村内街道、家庭院落、猪圈厕所、垃圾堆放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喷药消毒。

爱心志愿者为进村人员测体温。景西资 景红星 摄

  崔尚庄爱心团队防控疫情的善行义举,赢得广大村民的广泛赞誉,村民为他们送来锦旗。高官乡党委、村党支部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崔尚庄爱心团队成立于2019年年初,由该村村委会主任景成福和村民李国森发起。目前成员已经达到76人,集中捐款3次,用于村街道安装路灯和2019、2020年春节期间慰问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