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疫情催生宅经济| 线上买菜成习惯 网上点餐重安全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2-12 23: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个“宅着也是做贡献”的时候,“宅经济”显现出新的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消费者青睐,迎来新的增长。

北国超市线上店。手机截图

  线上买菜成习惯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石家庄珠峰国际的韩女士形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到家里的蔬菜所剩不多时,她便登录美团APP下单,不出意外的话,她能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收到无接触式送来的的新鲜蔬菜。

  “我宅在家里最大的消费就是买菜,线上蔬菜很新鲜,价格也差不多,给送到小区门口,特别方便。”韩女士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开始,她每隔三两天就会在线上采购。

  疫情特殊时期,人们改变过往到超市购物习惯,转而在线上平台购买生活必需品,通过“无接触配送”实现线下交付。美团闪购数据显示,1月26日至2月8日,人们在闪购平台的连锁超市门店中,购买生活必需品的订单量涨幅明显,其中,果蔬粮油类订单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00%。

  河北本地企业也从中嗅到商机。

  在北国超市,不少装满各式蔬菜的购物车整齐有序、集中摆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消费者通过微信订购的菜品,“现在订单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是原来的5-12倍。”

  “外卖小哥取到蔬菜后,打电话与消费者沟通,双方约定放置地点,这样既快捷又实现了无接触。”北国超市工作人员表示。

  来自河北苏宁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近期,家乐福河北-山西区的到家业务呈现大幅增长,日均订单量及订单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倍和6倍以上。

  “门店会根据前一日线上商品,尤其是生鲜蔬菜、水果、肉蛋奶的销售量,预估出次日需进货量并发给供应商订货。”苏宁家乐福电商经理岂兴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家乐福”以及登录苏宁易购APP首页找到“家乐福”,点击进入,选购商品并下单,由苏宁物流直接送货上门,安全安心。

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报告》中显示,多人份餐食占比增长明显。网络截图

  多人份餐食占比增长明显

  有的家庭买菜做饭,有的家庭则选择外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的外卖订单中,多人份餐食占比增长明显。

  “今年过节,我们把父母接到了身边,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个年。”对于“90后”王晓丹而言,过年除了团聚,还应该轻松一下。也因为如此,她把传统的父母做饭换成了网上的外卖。

  “一年到头了,不想让爸妈太辛苦。”王晓丹告诉记者,除夕至元宵节期间,她共计在网上订了七八次外卖,每次都是一家五口的量。

  外卖巨头美团在其2月12日发布的《无接触配送报告》中称,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2人份及以上餐食占总体订单的比例相比较平时增长了31.7%,5人份及以上餐食占比更是增长73.2%。

渝乡辣婆婆裕华店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外卖员测量体温。记者 周亚彬 摄

  消费需求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餐饮行业转型,不少企业将目光聚焦到线上订单,通过保证食品安全、增加配送频次等保障市民用餐。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公司就决定停掉堂食,全力进行外卖保障工作。”据渝乡辣婆婆运营部经理潘斌介绍,为适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引导市民在家就餐,减少外出频次,降低感染几率,渝乡辣婆婆做了一系列防护措施。保证食品安全上,外卖员等待取餐的区域和食品加工区域是完全分开的,加工好的食品由专门人员从厨房送到取餐处,并且会在外卖监督卡上填写上菜品制作人、配餐员、快递员、监督员的姓名和体温,同时还留有监督电话。这张监督卡会随着一副一次性手套和外卖一起送到顾客手中,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关键词:宅经济,线上买菜,外卖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