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沧州战“疫”·一线写真】携手共赴抗“疫”一线——沧州“家庭拍档”群像素描

来源: 长城网  段永亮
2020-02-13 09:35: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张崇)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许多让人敬佩让人感动的党员“家庭拍档”勇敢地冲在了最前面。在沧州抗击疫情的一线上,涌现了“一家三代”“双警夫妇”“双医夫妇”“老党员夫妇”等等,他们凭借共同的信念,互相支持鼓励,风雨同舟共赴战场,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最强党员家庭拍档”。

  寇吉顺是一名83岁的老党员,每天坚持通过大喇叭广播,循环宣传新冠肺炎防治知识

  任丘寇囤良一家三代党员齐上阵共抗疫情

  疫情发生后,任丘市长丰镇寇村党支部书记寇囤良带领村干部对村内各户和企业进行排查,动员村内党员、志愿者和村医组成卡点执勤队伍,全天24小时值守。电话叮嘱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时时监测体温,嘱咐村民勤洗手、多通风、没事不出门。今年83岁的寇吉顺是寇囤良的父亲,是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战场就在村广播室,“出门一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亲戚不走,明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每天循环播放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确保家喻户晓。寇囤良儿子寇东辉也是一名党员,他带头捐款1000元支援寇村疫情防控工作,还捐款3000元和捐赠价值5000元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资给镇政府,并号召亲友慷慨解囊。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群众仅用两天时间就捐款46980元,为防疫阻击战提供了物资保障。

  肃宁县齐庄村党员村医彭冲入户消杀,开展疫情防控。

  肃宁张艳艳、彭冲村医夫妇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彭冲和张艳艳是肃宁齐庄村的模范夫妻,都是医学院毕业,2009年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县里镇里要求村医为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天两次监测体温、拍照留档,做好上报。刚开始,村内还没有配备医学防护设备,身为医生,夫妻二人深知风险性,但是特殊时期必须完成任务,彭冲坚持戴着口罩上门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观察身体状况。他说,特殊时期全国的医护人员都奋战在一线,我是党员也是村医,必须战斗在一线。大年初二的早晨,张艳艳的父亲因为心梗住院,但她作为“空白村”村医也被抽调到大广高速尚村站口执勤。关键时刻,她没有跟领导讲自己的困难,而是接受组织安排上岗执勤。“其实我心里满满的愧疚,只能拜托心内科的医护人员照顾生病的父亲。”作为执勤队伍里仅有的两名女医生之一,即使凌晨也坚持站岗值守。由于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彭冲提出代替张艳艳夜间值班,但她还是回绝了:“村里的病人还需要你,晚上你休息好了,白天才有精神给村民好好看病。”面对妻子的坚持,彭冲只能叮嘱妻子夜间执勤多穿衣服,一起加油挺过这段时间。张艳艳、彭冲夫妻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坚守在抗“疫”一线。

  赵东卫(右一)日夜奋战在联防联控一线,认真核查处置涉疫警情舆情。

  东光赵东卫、高东伟夫妻“双警”抗疫情

  赵东卫是东光县灯明寺镇派出所所长。高东伟是东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元曲公园警务站站长。夫妻相知相伴23载、党龄都20多年。随着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升温蔓延,他们顾不得与家人的团聚过节,双双选择与同事们坚守岗位。在万家团圆的日子,一个是守护基层辖区安宁,一个是伫立路边哨岗。赵东卫一心扑在岗位上,安排全所的办公、休息、餐饮卫生防疫,与乡镇党委和各村支部负责人落实联防联控,核查处置涉疫警情舆情,以所为家,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高东伟则是利用办公室的网络监控设备远程指导警务站工作,并结合特巡警工作交接规律,两班交接的间隙开展室外“站”训,部署特殊时期的警情处置方法,有针对性的预见和开展疫期队员心理问题疏导工作。赵东卫、高东伟夫妻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守住初心,默默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

  张秀云、刘智行爷孙两代共同在小区监测点执勤。

  新华区老党员张秀云、刘智行夫妇老骥不偷闲

  家住沧州市新华区土产宿舍的张秀云和刘智行今年都是74岁,也都是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疫情面前无小我”,两位老人主动向社区“请战”,要求在小区门口执勤。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里的9位居民自愿加入防控队伍,老人的孙子刘胜宇也是其中一员。张秀云老人还建了值班微信群,给大家分了工,安排好值班顺序,孙子刘胜宇也主动担任起晚上值班的任务,不管多晚,只要有人进出小区,他都会仔细的询问记录、测量体温。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经常打来电话,嘱咐她不要出门,老人却说:“小区里的防控工作总得有人干,我是党员,就得带头。”

王刚每天至少转一遍村庄卡点,查看卡点封堵质量、询问村民进出情况、翻阅记录台账等。

  泊头市王刚、缴秀珍夫妇携手抗疫情

  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王刚,泊头市寺门村镇政府干部。缴秀珍为泊头市中医院大夫。自大年三十开始,分别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至今还没有见过面,每天只是通过电话微信互报平安。王刚每天下村入户,逐户逐人摸排,确保不漏掉每一个外来人员。对于居家隔离人员,每天都电话联系,询问生活及身体状况,做安抚工作。每天至少转一遍村庄卡点,查看卡点封堵质量、询问村民进出情况、翻阅记录台账……他驾驶着私家车为乡镇工作人员和各村群众领取防疫物资、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十余天的时间,跑了一千多公里。王刚说道,“我多跑一点,群众健康就多一份保障。”疫情防控以来,缴秀珍主动请缨,到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发热患者,组织医院专家对发热患者进行会诊,自大年三十以来,接诊发热患者100余人。

关键词:沧州,党员,夫妻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