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致敬白衣天使】医者杨大运: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高航
2020-02-13 09: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高航)“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与生命是我的职责所在,更何况我擅长的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奔赴武汉义不容辞。”杨大运说。

  杨大运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副主任,当得知武汉急需更多的医护人员驰援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加入河北省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抗疫一线。

杨大运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发来“我们必胜”的手势。制图:郑梦婷

  义无反顾:身处“战场”,力争实现队员零感染

  “完全顾不上舟车劳顿,1月28日就正式进驻隔离病区开始工作了。”杨大运介绍,武汉市第七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被确定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所有病床全部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基本上每个普通病区都有重症病人,血氧饱和度80%左右,双肺炎症很重,还有一些高龄患者,本身存在基础疾病,预后非常差,让人看了很心痛。”杨大运说,自1月27日至2月11日,她所在的武汉市第七医院四病区已出院32人,目前在院48人,近期还会有痊愈病人陆续出院。

  厚厚的防护服穿在身上,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杨大运供图

  “感觉肩膀上的担子很重,不过很快就适应工作节奏了。”杨大运说,每天进病区几个小时不能喝水、去厕所,厚厚的防护服穿在身上,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防护镜也时常被水汽蒙住,让本来熟稔的操作变得困难。

  “进病区前,我都会严格检查每位队员防护是否到位,力争实现队员的零感染。”杨大运说。作为第四病区的组长,杨大运把对队员的日常关爱都化作了严厉的防护要求。

  身处“战场”,杨大运还要事无巨细的掌握队员们的情况。“队员们的体温是否正常?防护用品是否够用?生活物资是否分发到了每个人手中……”杨大运每天都会做这样的填表和总结工作,经常一个流程搞下来就到凌晨12点以后。

  铁肩柔情:时刻挂念儿子,丈夫也是我的榜样

  “中午和同事们在清洁区餐厅简单用餐,这也是一段难得的休息时间。”杨大运说。

  儿子一有空就给我微信留言,“妈妈,你那里安全吗?自己要多注意喔。”有时候跟他视频,刚一开口说话,眼圈瞬间就红了,眼泪也不争气的掉下来……

  杨大运说,儿子说的最多的就是:妈妈,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早点平安回来!

  其实,被“扔”在家里的孩子也时刻牵动着她这个母亲的心。

  “作为医务人员,只要穿上白衣,我就能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但作为一位从事医务工作的妈妈,我亏欠家里太多,尤其是儿子。”杨大运哽咽的告诉记者,儿子现在读高中,正是学习艰难阶段,然而父母却不能时常陪在身边。

  疫情期间,杨大运的爱人齐战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正常值班。杨大运供图

  据了解,杨大运的爱人齐战也是位医生,作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胸六科主任医师,他经常做手术到很晚,无法正常下班照顾家里的孩子。

  “可以说丈夫也是我的榜样。”杨大运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的爱人齐战就第一时间赶赴德阳救援,今年3月份左右他又要作为医疗队队员去援助尼泊尔。

  “虽然我们夫妻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了些,但是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守护好‘大家’,才会有‘小家’的幸福啊。”杨大运说。

关键词:疫情,防控,医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