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基层战“疫”者】柏乡:“楼长”“胡同长”密织疫情防控网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李雪琪
2020-02-13 15:04:00
分享:

  

“楼长”在给楼道门消毒。李雪琪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通讯员李雪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柏乡县实施“网格化、片区化”防控,推选出一批威望高、热心肠的党员和居民,担任农村“胡同长”和居民小区“楼长”,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网。

  每天上午7点,家住柏乡县中央名城小区的连增根,都会准时戴上口罩、手持喷壶在楼道进行消毒。防盗门、门把手、楼梯护栏上,只要是人手能接触的地方,连增根都会喷上消毒药水。连增根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早晚两次为楼道消毒已成为他的规定动作。

  “既然大家选我当楼长,我就必须尽到应尽的义务,保障我们整栋楼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连增根作为这个小区的八名“楼长”之一,担负着入户排查外来人员、监测每个人的体温、及时把上级部署和防控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等工作。连增根说,为做好疫情防控,他们还建立了微信群,除了便于信息统计,还可以快速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到户。

  而在距县城3公里之外的南阳村,村民董建世也有一个与连增根相对应的身份---“胡同长”。

  一个口罩、一沓登记表、一支笔,每天一早,董建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负责的9户村民进行入户宣传及体温测量。等把这一系列工作完成后,就开始在自己的“辖区”内巡逻检查,及时劝导乡亲不串门、不聚堆。

  “可以说,我们‘胡同长’是农村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对得起乡亲的信任,决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董建世说,他们不厌其烦的宣传和默默的坚守,换来乡亲的信任与理解。前天有户村民家里老人去世,董建世第一时间来到其家中,对其家属进行安抚的同时,也向他们说明当前时期的特殊性。在董建世的劝导下,那户村民同意简办丧事---不找人、不拉㶽灶不起火、不放炮不放音。

  “村里联防联控成效明显,离不开这群胡同长的不辞劳苦、苦口婆心。”在南阳村支部书记杨树英看来,南阳村常住人口619户2591人,疫情防控工作如果单靠村干部,明显人手不足。而这些胡同长都是群众选出来的“热心肠”,他们在群众中威信高、人缘好,工作开展起来十分顺利。尤其是这些人的主动担当,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力量支撑。目前,村里的55个“胡同长”已全部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来。

  据了解,当前柏乡县121个村庄和县城53个居民小区,共推选出2859名“胡同长”和872名“楼长”、“单元长”,初步形成了疫情防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格局。  

关键词:疫情,武汉,河北,柏乡,楼长,胡同长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