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控一线|心理咨询师:焦虑不用怕,疏导很重要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2-13 16:50:59
分享:

  

  郭琳正通过线上咨询帮助患者缓解情绪。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见到身边有人打喷嚏,我就会立刻陷入‘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的焦虑。”2月12日,廊坊市广阳区心理协会会长、市妇联心理热线负责人郭琳接到一个求助,咨询者一开口就声音哽咽。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拨打热线的都是因为焦虑和恐惧。”郭琳告诉记者,针对咨询者出现的症状,她从认识自我、察觉自我的角度,帮助咨询者分析焦虑情绪的来源。通过近半个小时的疏导和治疗,咨询者的情绪逐渐平稳。

  疫情期间,许多人出现了焦虑、恐惧等心理,担心病毒就在身边,忍不住会胡思乱想,有的人还会失眠,还有的人甚至会有外出的冲动。同时,还可能与家人关系紧张等。“比如,本来自己就是个普通感冒,但在眼下的特殊时期,会莫名紧张,感觉胸闷、乏力等。有时候,担心自己或家人被传染,内心无助、焦虑、沮丧......”郭琳表示,面对疫情,感到恐惧和焦虑,以及暂时出现一些非理性的行为,都是正常的,具有一定普遍性,不必过分紧张,只要适当注意、方法得当,是完全可以“过关”的。

     “首先要建立信心。”郭琳说,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坚持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同时,要有计划、有规律地进行一些运动和娱乐,让宅在家中的生活尽可能丰富一些。要正视自身的种种情绪,通过听音乐、进行冥想或放松训练、读书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或者通过微信、电话与亲朋倾诉、沟通。必要时,也可以请心理医生进行干预。为避免到医院就诊出现交叉感染,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问诊。

  郭琳通过线上咨询帮助患者缓解情绪。

  “其实,一些医务人员也存在焦虑心理。”郭琳对记者说,特殊时期,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随时需要面对可能被传染的病人,担心医患之间相互传染,心里顶着很大压力。“不管是前方工作者还是后方家属,都应该耐心倾听对方的倾诉,接纳对方的感受,帮助对方舒缓压力。”

  郭琳表示,如果不是工作需要,不要过度关注疫情信息,陷入同情疲劳的情绪中。如果发现自己关注过度了,要及时喊停。即使被隔离了,但爱是隔不住的,可以通过视频、电话等手段来传达自己的心声。一旦出现焦虑、恐慌心理,要及时调整自己、控制情绪,必要时,可以通过专业化的帮助打开心结、解决问题。

关键词:疫情 心理咨询师 情绪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