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春耕时节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20-02-13 17:24: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2月4日是立春。按照农历的老规矩,立春过后就是春耕时节,无论是北方还南方,猫了一冬的农民就该出来春耕播种了。不过,在春耕生产启动后,一个问题随之产生,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一种新型的传染病。按照传染病的传播规律,必须要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人群,才会发生感染和传播。在家中长时间度过一冬后,人们出来春耕生产,必然会有人员的出村进村,就难免会有传染源。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也会有人与人的接触,也就可能产生病毒的人传人现象。

  但有很多条件能避免春耕生产时发生新冠状病毒的传染。尽管春耕时人们会下到田间生产并有人员接触,但与城市相比,农村的人口密度低,人与人的接触频率和距离完全不像人口密集的城市那样出现摩肩擦踵的亲密接触,也就大大减少了传染的几率。

  病毒传播的另一个条件取决于病毒在空气中能漂浮多长时间和多远。一般而言,即便有人感染了新冠状病毒而成为传染源,也要与他人相距1-2米时,通过打喷嚏、咳嗽、大声说话、大笑等过程中排出的飞沫而传染。当然,直接接触也可以传播病毒。如果是在田间作业,人群分散,10米、百米以外才有人,就既用不着戴口罩,也用不着担心被传染。反到是,如果在室内,如村委会,人员多时,需要戴口罩。

  不过,农业生产中的另一种形式需要特别注意,就是大棚生产。这种生产环境是一个密闭的空间,空气流通性显然要低于空旷的田野,因此,如果有人患病或成为无症状患者但又不知情,还参加生产劳动,就有可能通过打喷嚏、咳嗽等把带有病毒的飞沫输送到空气中。如果生产者有多人,而且靠得比较近,也有可能传染。

  过去研究发现,病毒离开人体后的存活时间取决于其所依附物体的表面情况,如温度、湿度和粗糙度等。总体来看,病毒在非渗透性(防水)表面存活时间更长,如不锈钢或塑料表面;病毒在纤维织物或纸巾等渗透性表面存活时间相对较短。

  而且不同种类病毒存活时间也有差异,一些病毒可以在室内物体表面存活超过7天,不过其致病能力会在24小时内显著下降。比如,2014年由英国、法国、美国、中国等多国科学家发表在《美国感染控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家庭中的木头、不锈钢、塑料和织物表面存活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木质表面是这种病毒的最佳“温床”,病毒可持续48小时保持感染能力;病毒在不锈钢和塑料表面的存活时间一般为24小时左右;依附于织物表面的病毒存活时间最短,病毒活性在8小时内会迅速下降为零。但也有研究表明,H1N1流感病毒在不锈钢表面最长可存活7天并依然具备传染能力。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专家称在温度湿度适宜的情况下可以存活5天,但即便如此,也不必过度恐慌。在大棚生产时,定时消毒和洗手,是防止病毒感染的最好方式。即便种子上沉降了病毒,而且48小时都有感染能力,只要用种子播种前对装种子的口袋和自己的手消毒,就可以避免传染。并且,在生产中途需要消毒和洗手,收工时也要洗手和消毒,回家后还要洗手和消毒,方可有效避免病毒感染。

  更为重要的是家庭环境,在家里要使用一定浓度的漂白剂、醋、洗洁精或是抗菌抹布清理物品表面,还需要用84消毒液对房屋内外,尤其是厕所和厨房消毒。另外,要注意通风,家庭环境和生产环境都要注意通风。同时,在人员聚集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勤换衣、注重个人卫生等,就能把冠状病毒传播的机会减少到最低。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