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战“疫”·暖新闻】定兴“逆行者”刘博自驾千里赴武汉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陈旭萌 沈小超
2020-02-13 18:13: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陈旭萌 沈小超)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武汉市建设了火神山医院。期间,众多建设者不顾风险,纷纷逆行,参与医院建设工作。来自定兴县的建筑工人刘博便是这些“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正在定点隔离的刘博。 刘博供图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别的不会,安装集装箱板房是我的强项。医院早一天建好,就能早一天救治更多病人。”2月13日,定兴县陈村33岁的村民刘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此时他仍在定兴县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隔离。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刘博所在单位中建三局组织工人去武汉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了解情况后,作为一名拥有6年集装箱板房安装经验的建筑工人,他主动请缨参战,支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焦急的等待中,1月29日(正月初五),刘博终于拿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人员证明”。拿到证明后,他分秒必争,从定兴出发,火速赶往武汉,自驾一夜后于次日7时许到达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来不及休息,刘博马上加入建设队伍,开始了集装箱板房的安装工作,直至深夜12时才结束工作。

  就这样,连续每天19个小时的鏖战,刘博同其他7000名建设者与疫情竞速,用“中国速度”创造了“中国奇迹”,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车辆通行证。 刘博供图

  2月6日早上8时许,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给返乡员工发放了通行证。刘博考虑到自己是武汉返乡人员,为保证家乡人民安全,第一时间给陈村党支部书记王东林打了电话,汇报自己的情况,要求对自己进行隔离。陈村及时将情况上报。

  2月10日上午,在定兴县防控办的安排下,刘博自驾至定兴高速路口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定点隔离。

  在武汉,建设任务完成后,刘博领取了2000元补贴。而在准备返乡前,他自发向火神山医院捐款1000元,除去途中的开销,把仅剩的500元捐给陈村检查站用于购买防控物资。

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刘博供图

  疫情猛于虎,偏向虎山行。有人问刘博,难道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吗?刘博感慨说:“真苦真累呀,但看着医护人员连命都舍得出去,我这点儿苦累算什么。武汉有难,祖国有难,我们哪能袖手旁观!”

  时时刻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刘博,有着坚定的意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隔离期间,他写好了入党申请书,打算解除隔离后亲手交到陈村党支部。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奉献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无数像刘博一样的战士。他们无畏逆行,无悔付出,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凝聚成疫情防控中最坚实的力量。

关键词:保定,战“疫”,众志成城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