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走进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衡水企业逐步有序复工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2020-02-13 18:13: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一元复始寒冬去,万象更新暖春来。

  2月10日起,一大波企业迎来复工复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阶段,衡水市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密切跟踪研判防疫新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进厂时排队测体温,员工全部佩戴口罩,身背喷雾器的人员对厂区喷洒消毒,实施轮流用餐、分散就餐……连日来,衡水市出台了实行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备案、强化重点企业帮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2日,衡水市工业企业复产47家。

  织密疫情防控网 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2月12月,春光明媚,阳光和煦。上午8时,记者来到位于衡水高新区的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口,员工井然有序接受体温测量后,陆续进入厂区。公司副总经理赵明辉说,员工均来自衡水本地,是由各级应急指挥部层层核定筛选后的无病毒风险人员。在进厂前,还要经过3道筛查程序:第一道程序——体温测量、查验身份信息;第二道程序——体温测量、酒精消毒;第三道程序——拍照记录,并再次测量体温。

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门口处,员工接受体温测量。记者 张梅胜 摄

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内,专人对车辆进行消毒。记者 张梅胜 摄

  记者看到,从工作人员到岗、车辆运输、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执行了疫情防控要求。

  中午12时,记者在职工食堂看到,前来就餐的员工,严格按照一米的间距排队等候领餐。“在这个特殊时期,食堂实行分餐制,一部分车间打包送到工作人员生产线上,一部分到食堂就餐并实行单人单桌”食堂经营者说。

  在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院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复工前做最后的准备,门岗准备了测温枪、口罩、登记本等,还特意为员工们打印了一张明白纸,里面写明了工作期间消毒、通风、打饭等具体措施。

  和新光新材料公司一样,衡水市还有许多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做着严格、细致的准备工作。

  复工复产积极性高涨的背后,体现了企业对衡水未来发展的信心。2月11日,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在衡水高新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开工建设,努力满足市场供应、保障群众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衡水多措并举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信心。近日,衡水市出台《工业企业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提出要实行复工复产审批备案制度,严控外地员工返衡,每天对厂区食堂、电梯、卫生间等人员集聚区域进行消毒,建立严格的职工体温日监测制度,强化物流车辆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做好工作提供了指导,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目前,衡水各县市区也都根据本地工业企业返工复产情况及企业需求,针对性研究制定本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加速了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抓生产 保供应 出政策 稳预期

  疫情当前,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要务。在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完成复工复产,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

  专业生产消杀用品的冀衡化学公司,春节期间,一直在紧张有序生产。疫情暴发后,由于各种消毒产品要得急,又正值春节,为了赶进度,该公司重新开启84消毒液生产线,安排放假的员工全部返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全力保证消毒剂的供应。该公司消毒剂车间主任赵运图说:“在抓好生产的同时,企业还制定了一整套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员工生命安全。”

  在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车间,只见工厂里机器轰鸣,一袋袋洁白的面粉从流水线上鱼贯而下,工人们正在忙着装车,送往各大超市和销售点。走进库房里,记者看到满满都是面粉,铲车来回运转。

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对面粉进行打包。刘瑞省 摄

  “我们从正月初五就开始复工了,现在有140多名本地员工上班,开动日产2300吨的面粉生产线,保障供应市场。”五得利集团深州面粉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俊超说,“深州市经济开发区还帮助我们紧急协调解决了一批防控应急物资,支持我们做疫情防控。如今衡水市又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给我们带来利好消息,我们一定加油干!”

  衡水市出台了《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强化重点企业帮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助推开工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中央、省、市政策资源,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各保供企业广泛动员力量抓生产、采购,组织本地医疗器械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衡水市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原料等难题,不断充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

  同时,衡水市印发《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加强生活物资的市场供应日常监测,做到每日一监测,每日一报告,引导各大商超加大采购、储备和投放力度,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截至12日,市场复市1661个,其中批发市场4个,门店1657个,猪肉、蔬菜、水果、汽柴油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关键词:衡水,复工复产,企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