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疫情防控期间共查办案件上千件,罚款1200余万元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2-13 23: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从重从快严打违法行为,目前,共查办案件1029件,罚款1256.83 万元。

  接收涉及疫情投诉举报10664条

  扎实做好全省12315投诉举报热线值守和舆情监测分析,保持全时畅通、全天监测。每日梳理汇总全省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数据和舆情监测线索。省局及时将相关线索分派、推送到各市、县(市、区)局。各级依托线索分析研判,挖掘百姓关切的焦点,提升案件查办的针对性、时效性。1月23日以来,共接收涉及疫情投诉举报10664条,网上舆情监测信息108条。

  查处价格类案件767件,占案件总数的74.54%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防护产品假冒伪劣等问题,省局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和处理的指导意见》,转发总局《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为基层执法提供了有力依据。派出14个督查组,分赴各地明查暗访,督导办案。目前,共查处价格类案件767件,占案件总数的74.54%;假冒伪劣口罩类案件51件,占案件总数的4.96%。省局指导查办的河北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虚假广告案,罚款100万元;衡水某医疗器械商贸有限公司哄抬物价和虚假宣传案,罚款180万元。

  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

  从1月29日起,每日利用省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例。目前,已发布16批,81件典型案例。其中曝光的保定某购物广场哄抬价格案(罚款200万元)、廊坊市某超市哄抬物价案(罚款50万元)、邯郸市某超市价格欺诈案(罚款50万元)、固安县某商贸有限公司哄抬价格案(罚款50万元)、邢台市某日化经营部销售假冒口罩案(罚款10万元)等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为稳物价、保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联合行动控制疫情蔓延

  为从根源上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控制疫情蔓延,2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0部委(局)在疫情期间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联合双打”执法行动。2月4日,省局联合省直10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省联合双打行动拉开序幕。目前,联合双打行动正在深入有序开展。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以联合双打行动为抓手,持续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保价格、保秩序、保质量、保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市场监管,曝光,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