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抗疫英雄谱】朱桂军:再多的困难,大家一起闯过去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2020-02-14 09: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病人心跳停止……

  紧急心肺复苏……

  静脉给药……

  心跳恢复……

  对于驰援武汉的朱桂军和在重症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这里每天都是战斗状态,时刻都要警惕病人病情的突然变化,并给予及时处理。即便如此,有的重症病人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1月27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朱桂军肩负着沉重的担子,随河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市第七医院,并挂帅河北支援武汉医疗队重症医疗组组长。

朱桂军挂帅河北医疗队重症医疗组组长,赶赴武汉进行支援

  医疗队经过短暂防护培训,在第二天就进驻病房。而他们面对的是:由于重症病房为紧急改造,条件不够、病人爆满、防护装备紧张、院感控制不佳……形势十分严峻。

  “1月28日,我们今天第一天进入病房。我所在医院是定点医院,确诊病例200多个……1月29日,新收的病人进行了俯卧位,氧合有好转……1月30日,危重症患者目前ICU收治12例,2个无创通气患者吸氧浓度有所下降……1月31日,这几天一直在协调、磨合,合理布局重症医学科,能在保证院感要求和医疗护理质量前提下增加床位……”朱桂军在日记中记录着每天工作的情况。

工作中的朱桂军。

  语言朴实、行动有力,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这是他一直以来在工作中带给同事的深刻印象和感受。朱桂军长期工作在救治危重患者的第一线,曾多次作为河北省重症专家参与省内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这次驰援武汉,又是临危受命。他负责的重症病区收治的都是危重患者,病人氧合差,需要俯卧位。每次做俯卧位通气至少需要5个人协作:保护人工气道、其他管路及病人容易受压部位,将病人移到床的一侧,再合力让患者趴在床上,给病人做肺复张,调整呼吸机参数,观察氧合情况,调整最佳呼气末正压……

  除此之外,作为医疗组组长,朱桂军每天要同医疗队长和卫健委领队沟通,协调物资、调整排班、汇报工作进度、查房、制订医疗方案等,还要不断嘱咐、监督夜班医生穿好防护服,要求大家防护必须到位。

朱桂军与前线医护人员。

  虽然每天奔波劳累,但看着医疗队员们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去厕所,不停地忙碌,看着他们每次值班下来都是一身汗水、满脸压痕,朱桂军再也忍不住眼泪。他对队员们说的更多的是:“再多的困难,我们也要坚持,大家一起努力,闯过去!”

朱桂军脸上被口罩压出的印痕。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当他义无反顾出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时候,他怀孕6个月的妻子正孤身在家,他的老父亲也在遥盼儿子平安回来。“想到家人心里酸酸的,但我知道,在前线、在这里,防控疫情、救治病人更需要我!”朱桂军把对家人深深的歉疚埋在心底,竭尽全力地投身到工作中。前线的忙碌让他每次和家人通话可能只有1分钟,更多的时候就发俩字“平安”。

  多么平淡的话语,多么深沉的祝愿。

  当理想,飘扬在一线战场;当责任,落在你沉重的双肩;平安,就是我们彼此心中共同的愿望。万千个披上使命外衣的“你”,就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

关键词:抗疫,困难,平安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