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隐形防护衣”张征:为进入隔离病区的每位“战士”做好防护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2020-02-14 09:13: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2月13日是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的第19天,每天早晨7∶20,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张征都会准时到达武汉市第七医院,作为首批抗疫医疗队的五位院感人员之一,他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帮值班的医生护士做好防护,把他们安全地送到岗位上,因此张征被大家称为隐形的“防护衣”。

  必须做好每一位“战士” 的防护

  “我们现在负责的就是医护人员的感控工作,包括防护用品的穿脱,以及对防护完成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看他们防护是否合格,如果不合格,是不会允许他们进入病区的。”张征具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对院感的业务十分娴熟,严谨认真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因为没有镜子,医护人员在穿戴防护用品后无法看清楚自己有没有漏出皮肤。张征会一一进行对照,仔细地为医护人员进行检查,对有问题的及时进行修正,细之又细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能让医护人员走入隔离病区。

张征回答大家的咨询。

  除此之外,张征还要回答大家的咨询,规划制定布局流程。为了让防护更加科学全面,张征也要进入隔离病房,规范检查消毒隔离等措施的落实情况,评估感控的风险点,制定防控的措施。还需要及时地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比如被针刺伤血液喷溅等,快速采取补救措施。

  张征说,感控工作说起来好像很陌生,但是其实每个临床的医务人员都在做,甚至每个普通人都在做。平时的洗手、戴口罩等,都是感控工作的一部分。

  “感控工作的目的就是控制疾病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项工作做好了,可以有效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的概率。”

  张征介绍,现在医疗队每个组里都有一个专人负责感控,负责感控的工作人员每天会把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反馈到医院,进行整改。

  虽然每天工作时间很长也很累,但张征坦言: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十分充实,每一分钟都很有意义!

  在武汉,做好一线临时党支部书记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由5名医护人员组成,其中有4名是中共党员,1名是入党积极分子。经医院党委批准,这 5名队员到前线后,第一时间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作为1998年7月1日入党的老党员,张征同志任一线临时支部书记。他郑重向组织表示,我们一定会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

张征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在支部大会上,张征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面前,党员做表率、当先锋。在张征的带领下,五名队员人人争先、相互鼓励,在武汉快速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在张征的带动下,临时党支部召开的第二次支部大会上,入党积极分子徐艳芳主动汇报了来到抗疫一线的思想,并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按照程序,大家讨论表决通过了徐艳芳同志转为预备党员的申请,张征代表支部向上级党组织请示。

  2月10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召开会议,正式批准武汉一线临时党支部徐艳芳为中共预备党员。

  家人都期待着他早日凯旋归来

张征出征时与家人的聊天记录。

  今年的大年初二,是张征49周岁的生日,也是在这一天,张征接到医院的通知,作为河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成员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令他欣慰的是,他的爱人和孩子都很理解和支持他 。“在接到命令的短短一个小时,他们就帮我收拾好了行装。他们知道这是我的职责。”

  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张征都没敢把这件事告诉父母,“怕老人为我担心”。不过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媒体对河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成员的各种报道,这个“秘密”还是被老人知道了。“父母还通过视频鼓励我好好工作,这让我特别感动,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

张征的哥哥为他创作两首诗歌。

  在张征到武汉后,他的哥哥专门创作了两首诗歌,为千里之外的他加油。“大年初六的晚上,我爱人把这两首诗歌发给了我,我读着读着,不禁热泪盈眶。”

张征和即将出院的患者一起为胜利点赞。

  现在,看到一个又一个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出院,张征十分开心。在他心中还藏有一个秘密:今年儿子将参加高考,家人都在等待着他的早日凯旋和儿子的好成绩!

关键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张征,医护人员,感控工作,新冠肺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