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石家庄儿童医院项目:春节未停工 节后再发力

来源: 长城网  康义涵
2020-02-14 13:07: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2月10日起,石家庄各行各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时间,预示着“急刹车”的石家庄发展快车,将迎接挑战,重新出发。2020年,石家庄市将建设市重点项目350项,年度计划投资840.5亿元,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即日起,记者将深入石家庄市各重点项目工地,记录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貌,感受它们“恢复生机”的全过程。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儿童医院项目工地,该项目是石家庄市2019年、2020年惠民利民十件实事之一,石家庄市旧城改造提升“十大工程”组成项目之一。据了解,春节期间该项目工地并未停工,共有100多名工人施工作业,接下来还将有300余名工人入场进行施工。面对当前的疫情,项目没有停工的底气在哪里?记者用三个关键词为您解读。

2月13日,石家庄市儿童医院项目工地正在施工的工人。康义涵 摄

  关键词一:强力政策支持

  石家庄市儿童医院项目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桥西区作为省会石家庄的主城区和经济大区,区委、区政府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推动项目的有序施工,区住建局每日派专人在项目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确保该项目按期投入使用。

  疫情发生后,桥西区制定了帮助企业和项目做好复工复产的8条措施,从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消毒消杀、餐饮安排、员工上下班管理等方面加强指导服务,并以重大工程项目和民生保障企业为重点,精准施策,稳步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对能够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 的企业和项目,经过现场认真核查之后,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即刻复工。

  “除政策帮扶、指导外,桥西区还督促企业对返岗员工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和分类管理,详细摸排每一位员工的籍贯、身体状况、春节期间旅行史等情况。”桥西区委书记孙鹏云介绍说,该区将开展“为企业解难题服务年”和“项目建设服务年”活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包联企业和项目制度,密切关注企业状况,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职工返岗和用工短缺、资金紧张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日前,石家庄市也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石家庄市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改部门督促指导各项目单位,加强项目场地和人员的防疫指导管理,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零感染”,党和政府的强力支持给了项目不停工的底气。

  关键词二:多项制度保障

  “春节期间,项目缩减了建设规模,共有77名工人在工地施工。2月10日起,工人分批次返回岗位,第一批次已经到岗的有25人,第二批有308人,这些工人都是在河北区域选取的。”在石家庄市儿童医院项目现场,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项目审核处处长贾浩介绍说,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预计今年投入使用,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和消防、给排水等安装工程。

项目工地入口,工作人员为准备入场的工人监测体温。康义涵 摄

  据贾浩介绍,项目施工区实行封闭管理,只保留1个出入口,工人凭卡出入,并登记进入、外出时间。施工过程中,项目安排专人对工人每天监测体温2次并记录,对项目出入口、食堂、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每天4次消毒。

  “每天早上7点,项目会组织我们开安全教育早会,讲解施工安全、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7点30分正式上岗,工作期间我们会一直佩戴口罩,4个小时更换一次。”胡兵是河北任县人,春节期间一直在该项目进行室外装修工作。据胡兵介绍,该项目1月23日就在工地现场张贴了《新建石家庄市儿童医院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公告,发放了医疗防疫物资,后期又给他们发放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还邀请了医疗专家对此次疫情知识、防控措施进行讲解。

工人正在安装墙体外立面玻璃。康义涵 摄

  除了做好宣传工作和施工现场的消杀工作,项目对工人宿舍的居住密度也进行了调整,之前8个人一间的宿舍,现在住4个人,新返岗的工人,会单独划分住宿区域。“宿舍和工地管理的特别严格,监测体温、消毒一次也没拉下过,感觉很安全,很踏实。”胡兵说,项目工地食堂现在实行错时打饭,分散就餐,工人都是分组分时间段在食堂打饭,将饭菜带回宿舍就餐,减少了人员聚集。

  细致的防控措施给了项目开工复工全面保障,解决了项目和工人的后顾之忧。

  关键词三:防控不松懈

  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保障项目能够按期完工,后续复工过程中,该项目拟分批次安排员工进场施工,逐步恢复建设规模。

  “‘把控轨迹,逐人建档;全面教育,相对隔离;进门凭卡,严格测温;定时消毒,分散就餐’。这是我们为后续复工过程中疫情防控措施总结的4句话。”贾浩介绍说,项目陆续会有大批工人入场施工,在工人返岗路上,项目会派车或租车将工人接到工地,尽量不让工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有工人的身体状况、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居住区域等情况也都会建档立卡,严格摸排。

  “新来的工人,会在观察隔离区进行3天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体检合格后会发一个出入证,1周换一次。凭证进出生活区、施工区。进门交证,测体温。我们也会根据复工人员情况配齐、配足体温枪、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医疗防疫用品。”贾浩说。

  虽然防疫和复工两手抓给复工带来了很多限制条件,但是充分、详细的复工计划,也为项目安全有序的复工提供了底气。

  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重点办了解到,石家庄市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92项,总投资556.3亿元,目前正在抓紧拟定开工方案。截至目前,除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外,中瓷电子、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3个重大民生项目也已经正常开工和复工建设,各重点项目都在有条不紊的持续推进中。

关键词: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复工,石家庄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