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图个清楚】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倡导:严控学生线上学习时长和作业量

来源: 长城网  裴妥
2020-02-14 15:09:00
分享:

  2月12日,河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丰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各学校要尊重不同学段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差异和学生居家的实际学习环境,采取切合实际的教学方式,严格控制线上学习时长和作业量。

点击查看大图

  坚持“五育”并举

  意见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充分发挥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作用,丰富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内容,为师生家长提供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优质教育资源。指导中小学师生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好科学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核心素养。

  不得强行要求每天上网“打卡”

  意见强调,各地各学校要尊重不同学段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差异和学生居家的实际学习环境,采取切合实际的教学方式,严格控制线上学习时长和作业量,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作业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强化德育工作实效

  意见要求,强化德育工作实效。各地各中小学校要通过视频升国旗、网络主题班会、主题征文等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爱党爱国的良好品质。要组织教师学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战胜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中小学生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社会动态。要大力宣传战“疫”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无论生死、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强决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培养健康生活习惯。要向家长学生宣传正确的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自觉按时起床就寝、吃饭、运动的好习惯。要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疾病防控教育,增强孩子自我防护意识。

  丰富居家文化生活

  丰富居家文化生活。要遴选国内外优秀音乐、美术、影视等作品,推荐学生欣赏,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培养艺术特长。要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感受阅读的快乐和幸福,促使学生养成自主阅读的良好习惯。

  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要加强对学生的居家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教会学生善于选择利用多渠道的教育资源,激发主动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开展研究性学习。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要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基本知识,指导家长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了解掌握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通过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

  保证在线课程质量

  意见要求,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整合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和各地各学校的精品课程资源,保证在线课程质量。广泛增加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家长教育等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和家长共同成长。要强化教研支撑,充分发挥教研队伍在课程资源开发、教师培训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好在线教育资源审核关。稳妥审慎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活动,把好政治关、质量关。

关键词:图个清楚,教育,线上学习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