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战“疫”·一线写真】“儿子乖,爸妈忙完了就回家陪你”

来源: 长城网  林孟 巢军 邢丁
2020-02-14 15:09:00
分享:

  对进出港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巢军 摄

  长城网唐山讯(林孟 巢军 记者邢丁)面临疫情肆虐,公安民警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白衣天使负重前行,不畏艰险。职业虽不同,目标却一致,共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而战斗。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就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国门卫士与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伍烔令和江苏省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蒋凌燕夫妻二人共同克服家庭重重困难,互为战友,互相鼓励,义无反顾地冲上防疫阻击战的最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伍烔令就一直忙碌在单位,没有做到对父母的陪伴,没有做到对爱人的呵护,没有做到对孩子的照料,因为他一直坚守在执勤一线,为做好在港外轮管理工作而默默奉献着。特别是疫情防控实施封闭勤务模式以来,人力紧张,他更是主动承担起营区消毒、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等日常防疫任务,哪个岗位人员紧张了大家都会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呼喊:“烔令、烔令!”对讲机的另一端会第一时间收到回复:“收到,我马上到!”熟悉伍烔令的人都知道,他脚踝有伤不适合长时间站立,可他从不在外人面前表现出来,按时用药后立刻投入到工作当中,不喊苦不喊累,工作起来粗中有细,讲究方法,得到了全体同事的一致认可。

  截至目前,伍烔令已经累计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0个日夜,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先后开展防疫知识教育5场次,组织谈心摸排31人次,解决思想问题4个,排查各类外来进出人员170人次,有效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码头的绝对安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使用对讲机和执勤点进行通联巢军 摄

  伍烔令的妻子蒋凌燕是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自疫情暴发以来,蒋凌燕早早被召回单位参与一线抗疫工作,负责单位的疫情排查,详细了解每一位前来病患的病状信息,登记近期接触人员情况,测量每一位病患的体温等等,和丈夫一样,她每天都在医院忙碌着,未满周岁的儿子只能送到宜兴老家由外婆一人照顾。

  除了默默地付出,蒋凌燕表现出了更多的是一名医务人员的担当和一名警嫂特有的理解和支持。“疫情面前,挺身而出,这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更是每个职业的本分,没什么可说的,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我和丈夫一天都不会撤出阵地!”连日来,蒋凌燕先后参与一线医疗任务18次,登记排查285人,为防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警嫂蒋凌燕正在对病患人员进行登记巢军 摄

  多日以来,夫妻二人共同对抗疫情,一个坚守在国门口岸防疫第一线,一个坚守在医护防疫第一线,伍烔令同志两地分居,无力照顾孩子,夫妻二人只能利用晚上短暂的休息时间通过视频在三个地方与家人“隔空喊话”。“爸爸、妈妈在工作,你要乖乖听外婆的话。”“儿子乖,等爸爸妈妈忙完了,就回家陪你……”这种令人泪目的场景背后隐藏的是责任和奉献,而这种情况还在一直持续。

  利用短暂时间和妻子相互嘘寒问暖巢军 摄

  疫情还没结束,这对防疫伉俪先锋的工作也还在延续,他们信念坚定、状态饱满、动力不减,因为在他们的内心早就笃定了一个信念:“要将疫情坚决阻击在口岸之外,要全力救助更多病患!”他们用自己的“最美逆行”,践行着人民卫士和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唐山战“疫”,伉俪先锋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