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菜篮子”供应充足 省会农贸市场分批陆续开业

来源: 长城网  马静
2020-02-14 18:05:00
分享:

  农贸市场内,各种蔬菜品类齐全。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青翠的蔬菜,新鲜的肉类,刚出炉的点心,鲜活的水产品,码放整齐的鸡蛋、牛奶、粮油……2月13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多家农贸市场,看到市场供货充足、物价稳定,市民还可通过线上购买,足不出户,新鲜到家。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全市生活必需品类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石家庄市商务局积极推动全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克服种种困难开门营业。截至2月13日,建成区9家农批市场已开业8家,91家农贸市场已开业34家。

  怀特综合市场育才街口的入口已关闭。记者 马静 摄

  疫情防控 严把关 勤消毒

  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怀特综合市场,发现育才街入口已经关闭。门口写着“进入市场请走南北门”的字样。

  “为做好人员管控,我们市场原来的四五个出入口现在仅留下了两个,并分别派驻值守人员随时进行体温监测。”该市场总经理王冰介绍说。

  农贸市场门口都设有防疫检查点,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记者 马静 摄

  “稍等,请您先测量一下体温再进入。” 在怀特综合市场北门,市场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进入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提醒进入市场的顾客戴好口罩,在值守点还放有体温异常登记表。“如果发现有体温异常现象,我们会随时进行登记并上报。”值守点的工作人员说。

  朝阳路菜市场门口处设有防疫检查点。记者 马静 摄

  同样,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朝阳路菜市场,门口处也设有防疫检查点。该市场明确要求,凡进出者,必须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市场内,工作人员戴着口罩,背上喷洒壶,手拿喷雾器,对市场进行全面杀菌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上午两次,下午两次,每天至少四次。”朝阳路菜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市场进行整体消毒外,每个柜台和店面的商家还会自己进行多次消毒。在该市场卖鸡蛋的商户赵明群说:“每天一来就先消毒,像桌面、柜台每天也用消毒液擦拭。”

  在走访的几家农贸市场内,并非所有商户全部开放。有的市场表示,开业前已对商户仔细排查,如果是来自湖北、湖南的,建议暂不营业。有的市场对外地返还的商户则要求自行隔离14天后才允许营业。几家农贸市场的负责人一致表示,对于非生活必需品的商户暂未允许营业。

  粮油、水产等门店已开业。记者 马静 摄

  品类多 价格稳 货源丰

  随着居家储备物品的逐渐消耗,居民对粮油、面、蔬菜、肉品等生活必需品需求呈上升趋势。省会各农贸市场均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并准备了丰富的瓜果蔬菜,以满足市民生活所需。

  据石家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13日,省会34家农贸市场开门纳客,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的生活必需品类购物需求,减轻超市销售生活必需品的压力,同时也分流市民集中到各大超市采购,减少感染风险。

  在朝阳路菜市场的一家水产活鱼店,鲤鱼、清江鱼、罗非鱼等品种齐全。该店商户代秋敏告诉记者:“现在活鱼货源基本都能保障,除了鲈鱼、武昌鱼等南方品种,因地方高速封路运送不过来,本地鱼都没有问题。”

  农贸市场内价格稳定。记者 马静 摄

  西蓝花3.5元/斤,鸡蛋3.5元/斤,土豆每斤在2-3元,小柿子10元3斤,在怀特综合市场,各种蔬菜、水果一应俱全,价格也亲民。“价格平时也是这样,感觉受疫情影响不大,菜价挺稳定的。”来买菜的市民张女士说。

  为确保食品市场价格平稳、秩序稳定,裕华区市场监管局还派专人驻场值守,主要负责监测市场内各类食品销售价格水平,严禁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督促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申诉举办事项进行调查。

  “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维持市场稳定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职责。”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严格监管菜价,确保防疫期间 “菜篮子”市场保供稳价,满足市民的日常消费需求。

  市民在怀特综合市场买菜。记者 马静 摄

  足不出户 新鲜到家 

  非常之时,常有创新之举。石家庄市还鼓励商户,在做好自身防护情况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微信朋友圈或网上配送平台,为周边小区居民配送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

  “您有新的美团订单,请及时处理。”下午5时左右,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菜市场,这样的“叮咚声”此起彼伏的。

  在一家菜摊前,商户高永军正忙着处理订单,在他的面前放着两个手机,一个用于和顾客沟通,一个用于处理订单。“有的顾客定的商品可能存在缺货,就要跟顾客沟通看是部分取消还是怎样,需要根据顾客的意愿来定。”高永军一边忙着处理订单,一边迅速寻找、打包线上的订单商品。手机连接的扩音器里还不时传出新的订单提醒。

  高永军(右)在忙着处理线上订单。记者 马静 摄

  “现在一天下来能接四十单左右,原来线上业务也有,但是每天平均也就十几单,疫情防控期间,订单明显增多。” 高永军说。

  为防疫“宅”在家,新鲜蔬菜送到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下单、生鲜配送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买菜选择。不少商户也上线了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App中的线上业务。打开平台下的“外卖”版块,可以看到生鲜蔬菜、肉禽蛋奶等品类齐全。2月14日情人节,平台还增加了“浪漫鲜花”版块,各种鲜花都能配送到家。

  “我在网上买菜已经一周多了,感觉价格比实体店要贵一点,但足不出户就能天天吃新鲜菜,减少买菜时与人员的接触,省下不少口罩钱。”石家庄市民刘丽娜说。

  在石家庄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线上餐饮服务 保障食品安全配送的通知》中,提出第三方平台要完善支撑服务。疫情期间利用平台优势广泛提供民生服务内容,为市场保供提供全面数字化新服务场景,让餐饮商家、生鲜食材、生活服务等领域更容易触网升级、促进市民数字化生活方式转变。

  石家庄市要求,各未保持营业农批市场、农贸市场,要克服困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发挥市场保障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保供、流通主渠道的作用,尽快开业。市场严禁销售活禽、野生动物及现场宰杀活动。桥西蔬菜批发市场、西仰陵农副产品市场积极组织商户加大货源组织力量、备足货源,做好运输配送工作,保障市场供应。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疫情防控,农贸市场,菜篮子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