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战“疫”·一线写真】微生物实验室内的战“疫”

来源: 长城网  祖迪 武佩剑
2020-02-14 18:27:00
分享: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清点核对标本。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人员准备传递试剂。曹建雄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曹建雄)在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中有实战经验丰富,经历过甲流、禽流感、SARS等疫情防控的“老同志”,也有刚迈入工作岗位的“新兵”,他们全天候处于“战斗”状态,他们就是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的微生物检验员。

  面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微生物检测员要完成接收样本、核酸提取到PCR检测等相应的工作流程,6个人分成两组24小时轮班工作,与病毒“贴身搏斗”成为工作常态。病患的样本有感染风险,除了做好必备的防护措施,还需要穿戴两层隔离服,这样的工作状态使他们的汗水很快浸透防护服里的贴身衣物,双手被泡得泛白,更要克服缺氧、眩晕、恶心等不适症状。

  随着疫情发展,秦皇岛市疾控中心也及时做好技术储备,检验科理化实验室的8名成员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可以担任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外围工作,一旦有大量需要检测样本的情况出现,可以采取“微生物检验人员为核心检测、理化检测人员做外围”的方法,为检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微生物,秦皇岛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