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75%酒精消毒如何注意防火安全?官方解答来了!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2-14 20: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近日,有关酒精消毒防火安全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那么75%酒精消毒如何注意防火安全呢?河北邢台当地的消防部门通过实验来为大家揭晓。

  【实验一】75%的酒精遇到明火会发生什么现象?

  一名消防员把打火机点燃,另一名消防员按下喷壶把手,只见火焰迅速变大,呈猛烈燃烧。通过实验大家可以看到,75%的酒精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燃。

  【实验二】在非密闭空间环境下,用75%的酒精喷洒在抹布上,靠近热源会不会燃烧?

  消防员首先在抹布上喷洒75%的酒精,然后把抹布搭在小太阳上,通过热成像仪观察,抹布与小太阳接触面的温度大约在100℃。通过实验,大约两分钟抹布上的酒精已经挥发,未进行燃烧。

  【实验三】当喷洒75%的酒精的抹布逐步靠近火源,会发生什么情况?

  消防员把喷有酒精的抹布逐渐靠近火源,抹布表面的酒精燃烧起来。通过第三个实验,我们可以看到,抹布靠近火焰外焰时发生轰燃,这可以说明,当酒精遇到明火或者一定高温的情况下才可以燃烧。

  最后提醒大家,部分网友使用稀释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从消防安全性来讲,比酒精更安全,但要注意避免酒精与洁厕灵同时使用,因为二者会反应生成氯气,有毒害性。

  通过今天的实验,我们发现在居家等非密闭环境下,较大的点火能量或较高的温度会引发酒精燃烧。当然,在家庭少量使用酒精消毒时,当建筑物室内有较大空间,并有开窗条件的情况下,使用75%的医用酒精喷洒墙壁、门把手、地面、鞋底时,酒精蒸汽容易扩散到室内整个空间,蒸汽浓度低,只要避开点火源,发生火灾可能性不大。

  安全事故无大小,为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的可能,我们建议:

  1、使用酒精消毒时,要避开点火源。避免在厨房等有明火、高温设备的地方进行酒精消毒,严禁在喷洒的同时抽烟。

  2、使用酒精消毒时,要避免在相对密闭的较小空间内使用大量医用酒精,避免形成高浓度的酒精蒸汽,从而引发火灾或爆炸。

  3、家中不宜存放大量医用酒精,家中的瓶装医用酒精要避免靠近灶台、暖气等热源,也要避免阳光直射。

  就如何扑救酒精起火和酒精引火上身的问题,消防员这样说:断绝氧气是扑灭酒精起火的最好方式。为了防止覆盖物自身被引燃,有条件时,最好事先将覆盖物浸湿。如果身上不小心被酒精引燃,要立即脱去衣物,设法快速灭火,并避免大声喊叫灼伤呼吸道。火灭后视情况就医。

关键词:消防,疫情,防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