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为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00余万元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2-14 20:29:00
分享:

2月14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这是主会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2月14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石家庄市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该市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的具体情况。

  据了解,石家庄市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第一批共为13家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25.64万元,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靶向施策 推动政策精准落地

  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促进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岗位。依托全省失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所有参保企业先后进行两轮筛选,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反应、快速申请。

  按照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的“三个必需”原则,石家庄市第一批审核通过了13家疫情防控涉及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的落实,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较大帮助。

  从政策发布到资金落实仅用一天

  为方便企业尽快拿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石家庄采取精简流程和网上经办两项举措,从政策发布到资金落实,一天时间就全部到位,跑出就业政策落实的“石家庄速度”。将原有企业申报,改为依托信息系统主动推送,以网络手段实现当天筛选、当天推送、当天受理、当天确认。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随时登陆失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自主申报,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人社部门直接在信息系统内进行审核确认。

  实行“三个放宽” 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此外,石家庄市实行“三个放宽”。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5%,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 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在原有条件基础上,将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企业,纳入企业吸纳就业补贴范围。

  在做好重点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落实的同时,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物流、零售、旅游等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作为下一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其他就业扶持政策的重要对象,全面启动信息筛选推送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岗位。截至目前,石家庄全市已推送2000家企业,力争在3月底前,将稳岗返还补贴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关键词:人社系统,就业,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