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在现场】系列采访札记① 庞晓玮:见证战“疫”时刻,记录河北力量!

来源: 长城网  庞晓玮
2020-02-14 20:46:00
分享: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疫情中的大多数人都开启了隔离自救模式,本该嬉闹的新春街头,猝不及防地安静了下来。

  而我,这个新年却异常地忙碌。

  满满的时间表

  1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正定国际机场实地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进行安排部署。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现场拍摄。庞晓玮/供图

  大年三十下午,我参加完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报道后匆匆回到家,吃上一口年夜饭。

  大年初一晚上,我接到通知,省委召开专题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会上,相关厅局逐一汇报工作,虽然他们不说虚话套话,直面问题,但是会议依然进行到大年初二的凌晨才结束。

  大年初二一早,我又来到火车站、机场、高速路口检查站、以岭药业、河北省胸科医院等地采访,接触了很多新年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个新年我一直以这样的快节奏奔走在新闻现场,宣传报道省委省政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开展的扎实有效工作,为全省人民传递一线鲜活的信息,弘扬抗疫防控正能量。

  最美的逆行者

  在这场战“疫”中,河北省已经先后调集4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1月26日下午,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批队员从出征,在出征仪式上,他们发出铮铮誓言:“我们决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厚望和重托!”这时的他们是白衣英雄。

  但是出征仪式开始前,他们的身份是匆匆离家的游子。有的人在分享疫情最新消息,有的人在整理行装,更多的人捧着手机与家人朋友告别。

  此次任务紧急,很多队员都是临时接到通知,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甚至来不及与家人当面告别。

  疫情当前,全省的医护人员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取消休假,挺身而出。

  他们向着战场“逆行”,去危险的地方坚守。跟他们一样,新闻记者也是战场上“逆行者”。

  肃静的医院

  大年初二的河北省胸科医院从外面看格外肃静,少有患者,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匆匆走过。但是在门诊大楼里,医护人员都全副武装,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

  他们之中很多人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数日,即使下了班,也不能离开隔离病区,春节期间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但他们毫无怨言、咬牙坚持。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都在坚毅地与疫情战斗。他们纷纷表示,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心连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越是面对重大事件,新闻工作者越要走进现场,用笔杆和镜头传承记者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我们虽然不能治病救人,但是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平台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基层,把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到7500万河北人民心中。

  我是记者,我在现场

  2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深入到石家庄市晋州市、辛集市进行暗访检查。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参加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赵一德在辛集市经济开发区南小陈村村口,与正在值守的村干部进行交谈。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这个年,我深入会议现场、医院、社区、农村、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检查站、医药企业等地,看到了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爱心企业等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生动景象。

  在会议现场,各级负责人都带着口罩、座位相隔一米以上。会议精简参会人员,广设分会场。会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现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在社区农村,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在凛冽的寒风中坚持为进出本小区或者农村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做登记。

  在石家庄鸿锐集团辛集基地工厂,生产车间的机器隆隆运转,工人们都取消休假,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防护手套,积极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加大市场供应。

  在高速公路涿州检查站,公安交警和卫生防疫人员在各个路口都设置了临时的检查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重点检查核查,对进出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工作。

  这些疫情之中的普通人,成为了珍贵的城市影像。 

现场拍摄。庞晓玮/供图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是一场全省各地和各级各部门甚至每一个普通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前对责任担当的考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身处其中,在共同“战疫”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又都不普通。

  敢于奋战的人必会被历史铭记,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致敬!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坚守岗位,见证战“疫”时刻,记录河北力量!

    编者的话:这个春节很安静,一场疫情,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疫情就是命令,对于记者这个职业而言,疫情面前,只有一力向前,奔跑、记录、感悟、呈现。一个医生的模样,一所医院的模样,一个城市的模样,乃至疫情的模样,都在记者的眼前笔下镜头中。 连日来,长城新媒体记者奔走在城市乡村、医院工厂,眼前人和事,笔下思与情,他们见证了这场疫情,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从今天起,我们推出系列采访札记【我在现场】,通过一批90后记者的眼睛,为这个大时代做一些小小脚注。

关键词:采访,现场,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