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美“橙色逆行者”,你们守卫城市,我守卫你们!

来源: 人民日报  
2020-02-15 11:00:01
分享:

  魏海晓,是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城市执法管理局清扫中心的一名80后主任。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环卫工人每天肩负着城市防疫消杀、日常清扫等守卫城市的工作。经历过非典那场惊心动魄的阻击战,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魏海晓心里非常清楚,目前环卫工作正在面临的艰巨任务是什么。

  1月25日,正月初一,万家团圆,为了照顾回外地过年的同事,魏海晓和他换班,在那一天值班。也是在那一天,邯郸市报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确诊病例,这位病人是邯山区人。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时,值班室各种电话通知、邮件接踵而至,她明白,全市的疫情警报已经拉响,关键时刻的每一个通知都关系着许多人的安全。她详细地登记、汇报、传达、协调,确保上级的每一条指令高效落实。环卫防疫涉及人员多、范围广,工作环境差、防范意识弱,突发事件多、处置危险大,1500多名环卫工人怎么做好防护?街路卫生如何高标准保持,防护物品、消毒物资如何保障……深夜10时40分,她还在笔记本上一笔一笔记录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当晚,她几乎彻夜难眠。

  魏海晓在办公室制定工作计划

  正月初二早上7时10分,魏海晓已经奔赴在去各清扫队的路上,她放心不下这1500名一线的环卫工人。面对这些一直以来默默付出的劳动者,她深思熟虑,嘱咐大家:“垃圾是病毒细菌滋生的土壤,我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拿出比平时更严格的标准来清扫,绝不含糊!人民群众都待在家里,社区垃圾量肯定会增加,一些老旧小区垃圾无人清理,咱们不分份内份外主动清理,绝不推辞!我们要在公厕、垃圾站、公园广场、市场尽快建立废旧口罩收集点,防止病毒污染。最后,大家一定一定保护好自己,避免直接接触垃圾、污染物,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1500名环卫工人,谁来保护他们的安全?他们的防护物资怎么办?十万火急!魏海晓一天打了200多个电话,寻找货源,嗓子已沙哑……她带领人员直接奔赴曲周县、肥乡等厂家购置口罩、手套、消毒液、喷雾器、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并积极储备,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下。她亲自教工人们如何戴好口罩,上岗前测量体温并安心工作,告诉大家不要恐慌。一项项安排,一项项落实,确保清扫队每天对200余条街路进行全面清扫、消毒,对垃圾进行日产日清不积存,最大限度地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魏海晓给一线清洁工人发防疫物资

  她又主动联系乡办人员和市局防疫环卫督导组奔赴中华巷、邯大路等大街小巷,对死角死面垃圾进行大排查,问题大多集中在社区垃圾点、城郊荒地、废弃工厂院等,量大且难处理。她只有一个念头,不管这些垃圾属不属于她的管理范围,都要赶快清理掉这些潜在的危险,没有能不能、没有该不该、没有难不难。她组织清扫队现场清理、对接垃圾站,始终和环卫工人在一起,连续四个多小时没动地方……清理工作完毕后,她马上多渠道咨询、寻找、联系消毒物资,忙完这一天,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直接趴在了床上,已是晚上10点……

  魏海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独自开车奔赴邯大路、渚河路、南环陈家岗村,陪同市防疫环卫联合督导组现场查看、核实环卫案件,现场协调责任单位、各清扫队进行清理。当日协调环卫案件18起,处理率100%,带领清扫队清理垃圾260立方,投入消毒液260公斤,对1100个果皮箱,400辆垃圾车,200万平方米便道进行消杀处理。

  自大年初一开始,魏海晓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她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橙色”逆行者——一群朴实的劳动人民逆流而上,他们日复一日地守卫城市,我能做的就是守卫好他们。

关键词:逆行者,守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