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经济战“疫”·对话企业家】郭永强:变挑战为机遇,从传统软件公司转型线上服务公司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段维佳
2020-02-15 12:4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段维佳)“作为一家高科技软件企业,我们充分发挥面向群众的手机公积金APP和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数字神玥贝贝平台的线上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月14日,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面前,线上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他们正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从传统软件公司转型升级为全面线上服务提供商。

  神玥软件公司董事长郭永强介绍服务的住房公积金客户情况。 记者 吴新光 摄

  线上办理公积金业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是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实体场所,现场空间相对封闭,人流量较大。疫情面前,各地积极引导和鼓励缴存职工网上查询、办理公积金业务,线上业务量激增。

  郭永强介绍说,公司研发的手机公积金APP,支持缴存人全天候办理公积金业务,全面满足群众线上查询、办理公积金需求,避免了人群聚集,能够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

  疫情发生后,公司启动了“手机公积金”一级部署,成立了200余人组成的互联网线上运营保障团队,公积金业务线上不打烊,24小时提供在线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神玥手机公积金APP线上服务已经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160多个城市,服务于上千万缴存职工。”郭永强表示,手机公积金APP可实现公积金线上查询、提取、贷款等服务。“疫情发生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新需求,公司开发人员经过几个日夜的奋战,测试人员反复测试,手机公积金APP租赁商品房提取业务正式上线。”

  神玥软件公司董事长郭永强向记者介绍神玥云平台建设情况。 记者 吴新光 摄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移动化”“企业管理数字化”

  依托贝贝平台,神玥软件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各级党组织开放党建云平台,利用现有信息化研发成果,实现新形式下“不见面、架桥梁”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

  “贝贝平台主要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线上服务,其后台与手机公积金审批等业务打通。‘政务服务移动化’‘企业管理数字化’是贝贝平台今后发力的重点,致力于实现政务服务办理零材料、零跑题、零审批。”郭永强说。

  “目前,许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办公仅仅停留在OA办公、刷脸打卡等初级应用层面。”在郭永强看来,以前数字化办公主要管事,现在贝贝平台可以实现管人、管钱、管事一体化管理,从而提升了行政管理效率、资金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效力。

  疫情发生后,郭永强每天都要接几十通业务电话,希望神玥公司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建设、移动化服务。“全国多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线上服务‘能上尽上’,50多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线上服务升级。”

  神玥软件公司董事长郭永强介绍数字化神玥发展之路。 记者 吴新光 摄

  梳理业务流程加大研发力度,转型线上服务公司

  自2月1日开始,神玥软件公司1000多名员工在家网上办公,其支撑点就是神玥云平台。公司员工所有工作移动化,按时网上打卡、写工作日志、锻炼身体、写工作计划、工作成果,线上与客户打交道。

  “疫情发生后,不可避免对市场环境、技术环境带来巨大影响,我们趁此机会苦炼内功,比如重新梳理公司的组织架构、业务边界、业务职责;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更加突出线下模式转成移动化模式。”郭永强说,我们更坚定了走数字化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郭永强表示,面对疫情,对于信息产业、互联网应用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变挑战为机遇,从一家传统软件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云平台的线上服务公司。”

关键词:线上服务,经济战疫,政务服务移动化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