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武安推出网上公共服务:闭馆不闭网 服务不打烊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2020-02-15 18:16:00
分享:

  武安市文广旅局推出网上公共服务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谢增良)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武安市文广旅局推出网上公共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武安市文广旅局践行文旅战士的使命和担当,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变换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推行有温度的数字文化产品,并积极开展宣传疫情防护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文旅力量。

  网上赏文艺:“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创作展为战“疫”呐喊

  武安市文化馆通过组织举办“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展,发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用有道德、有筋骨、有温情、有担当的文艺作品宣传防疫、凝聚正能量,提振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役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通过网络创作展出美术作品36幅、书法作品34幅、剪纸作品12幅、文艺作品(包括诗歌、歌曲、快板等)28件,共计110件。

  网上听讲座:“文化慕课”让“宅家”的日子也精彩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广大市民在家中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用文化浸润生活,用文化激励斗志,用文化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市文化馆积极整合优质的数字文化服务资源,通过网络开设“文化慕课”,为广大群众送上了充足的精神食粮,实现“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文化慕课”涵盖范围广、数字资源庞大、内容丰富多彩,包含历史、文学、艺术、国学、科学等400余个门类、2万余集(节)。随着市文化馆公众号“慕课”课程的开设推广,很多市民体验到“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捷,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给予了很高的赞誉。 

  网上看展览:非遗主题展览为特殊的春节假期增添传统年味

  疫病无情文化有爱。如何让“宅家”的日子变的丰富多彩,自然离不开文化力量的支撑。为了让文化更好地凝聚力量、滋养心灵,市文化馆推出“网上品非遗,宅家也精彩”专题活动,将连续为您献上《武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武安平调落子戏剧脸谱展》等网络展览,希望用真诚有温度的文化产品陪您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

  《武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展示多年来已完成项目普查、整理的非遗成果。武安市已整理出非物质文化遗产100多项,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79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5项,邯郸市级24项,武安市级47项;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国·武安傩戏》《武安平调落子》《土山诚会》等非遗著作十余种。为武安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建立了系统地理论支撑和丰富的资料宝库。

  《武安平调落子戏剧脸谱展》展出的是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张广明先生精心绘制和收藏的作品。“武安平调落子脸谱绘制”是用泥塑彩绘手法进行制作,作品运用写意和夸张的手法、鲜明个性的色彩来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展现了武安平调子戏曲脸谱的艺术美。此次“网上品非遗,宅家也精彩”专题展览拉近群众与非遗的距离,深切感受非遗魅力,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共同守护我们永恒的精神家园。

  网上品书香:“共庆新春 共品书香——全国少年儿童在家读书公益活动”

  疫情当前,为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假期文化生活,武安市图书馆利用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网络在线为少年读者开展“共庆新春,共品书香”全国少年儿童在家读书公益活动,用阅读充实生活,丰盈内心,陪伴少年儿童度过特殊的假日时光。

  网上学防疫:图书馆持续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系列宣传资料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为关爱市民身体健康,提升市民对疫情防控的认知,市图书馆特别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系列知识宣传,指导市民做好自我防护,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网上逛场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开通数字展馆

  文字、图片、声音、视频融入3D模型之中,打造永不闭馆的网上展厅。在疫情期间,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推出“网上展厅”,让观众足不出户,拥有一个手机就可以参观纪念馆、中央局晋冀鲁豫军区旧址、领导人旧居等红色文化景点,领略武安光辉的革命历史文化,感受身临其境的新视听数字体验。

  疫情形势固然险峻,但文化的力量更加坚不可摧,文广旅局统筹线上资源、创新服务形式,以文化凝心、借文化聚力、用文化铸魂,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助力!

关键词:武安,文化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