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严格实施农村厕所粪污管控 消除农村粪污传播隐患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2-15 20: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强对农村厕所粪污管控,切实改善农村厕所环境,坚决消除农村粪污传播隐患,以角落里的“小革命”实现农民群众“大健康”。

  着力改善农村如厕环境

  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对厕屋勤打扫、勤通风,对便器勤洗刷、勤消毒,对厕纸勤清理,做到自家厕所日扫日清,保证厕屋干净整洁卫生。

  黄骅市对农村公厕进行消毒。 黄骅市人居办 供图

  加强对农村公厕的卫生管理。督促村委会普遍对公厕进行一次卫生安全排查,对存在渗漏、破损、隔板倒塌等问题的公厕,及时安排人员整修;建立健全公厕专人保洁制度,并定期进行消毒处理,严防病毒携带者如厕后造成健康村民交叉感染。

   严格实施农村厕所粪污管控

  抓好粪污去向管理。要将粪污倾倒到指定的大型封闭式化粪池内,严禁随意倾倒,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利用粪便对蔬菜等农作物进行直接施肥,消除粪污传播的风险。

  抓好粪污转运管理。粪污转运要有密封措施,杜绝粪便裸露直接与外部接触;对清掏设备要定期消毒,定点停放。同时,要加强对粪污清掏和处理人员的防疫措施。

  抓好粪污无害化处理。要使用好中央改厕专项资金,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建设,加强粪污农业利用的卫生风险和环境风险管控,通过严格无害化操作规程和定期消毒处理,确保粪污中病原体彻底杀灭,严防对农产品和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关键词:农村 粪便 传播隐患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