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方舱医院影像志】①全力以赴 救护病患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2-16 10: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今天是我们第一天进入方舱医院,熟悉环境、准备工作、实地防护培训……说实话,真挺累的。但看到身边的一群‘光头’美女战友,我很快乐!”在江岸方舱医院参与护理工作的主管护师刘思思在日记中写到。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士长陈国燕、主管护师刘思思准备前往武汉支援。

  2月9日凌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士长陈国燕、主管护师刘思思接到紧急通知,要作为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连夜出发奔赴武汉,投入江岸方舱医院开展护理工作。接到通知后,陈国燕就没有再入睡,不是因为紧张,而是身为护士长的她得知自己要去一线,开始在心里盘算病房的交接工作。与此同时,刘思思也在第一时间告知家人,准备“出征”行装。

同事为陈国燕和刘思思剪去长发。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的可能性,她们二人决定剪短头发。面对出征的号令,陈国燕和刘思思丝毫没有犹豫。但剃光头这件事,着实让她们二人纠结了一阵。说实话,哪个姑娘不爱美,但在专业素养和使命担当面前,二人还是毅然决然选择剃光头。单身的思思还开玩笑说:“丑了?不怕!我可以嫁给理想!”

陈国燕、刘思思与医疗队队友会合。

  2003年发生“非典”疫情时,刘思思还是一名初中生。当她在电视上看到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时,内心充满敬佩和羡慕。“那时我就觉得白衣战士特别帅,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后来她如愿考入河北医科大学,成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刘思思曾在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糖尿病康复国际部等多个科室轮转,是一名护理多面手。除夕夜那晚,刘思思问父亲:“如果疫情需要,我去一线,您同意吗?”“要去的,这是你应该做的!”父亲看着她的眼睛说到。

陈国燕、刘思思抵达武汉开展工作。

  10日凌晨,陈国燕和刘思思乘坐的包机到达武汉。在即将步入“战场”前,二人做足了准备:练习防护用品穿脱、参照手术室分区功能划分房间区域……

  12日上午8点,陈国燕和刘思思作为第一组护理人员进入由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改建而成的江岸方舱医院。一整天“全副武装”护理患者,让她们累得说不出话。但一想到自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夜深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们一起努力,武汉会更好!”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陈国燕,刘思思,新冠肺炎,支援湖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