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民战“疫”】系列报道㉛河北这个村防疫“有一套”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20-02-16 12:14:00
分享:

河北大名县东南屯村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置的关卡。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一到过年,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们就要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大年。但今年却不想赶上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返乡人员多、来自城市多,街坊邻居串门多,怎样防控疫情,精准施策,是对农村基层干部防疫的考验。河北省大名县东南屯村的“硬核”防疫,被村民们交口称赞。

党员在关卡值守。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村支书:成立党员先锋队 用好线上宣传工具

  2月15日,天刚蒙蒙亮,河北省大名县东南屯村的村支部书记任永兵就到村头去替换刚刚值了一夜班的村主任刘章峰,任永兵说“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传染性强,必须全村老少都动员起来才能真正把防控工作做好。”为了做好防控工作,任永兵没少费心思。

村支书(右)与村主任刘章峰(左)在值夜班。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村支书任永兵(微信昵称 建功立业)在村微信群进行防疫宣传动员。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村支书任永兵(微信昵称 建功立业)在村微信群进行防疫宣传动员。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对村民们进行宣传是防疫必不可少的手段。除了利用村里的大喇叭每天进行广播宣传外,年轻的任永兵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还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线上防疫。任永兵在微信群每天更新疫情防控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工作动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号召群众积极配合,增强意识,主动参与防控。通过耐心的劝说,年轻的村民们纷纷在群里表态“大家听任书记的,在家待着不出门就是对防疫最大的贡献。”村里的微信群里,大家纷纷接龙承诺。

大名县铺上镇党委书记李延广(左二),政府镇长张付运(左三)到村督导设防情况。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村支书任永兵(左)到隔离户中进行查看情况。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怎样控制外来人员出入,是当务之急。村两委在大年初一(1月25日)就召开班子会,部署各项工作,决定在村口设卡,24小时在岗值班,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测登记,严防疫情入村。

  “现在疫情当前,我们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谁有这份心就报个名。”

  “任书记,算我一个”“任书记,把我报上吧”……村支书任永兵在村里的微信群一倡议,村里的6名党员纷纷争先报名,短短一天,党员先锋队就成立了。村支书和村主任带头,每周值两天班。

  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一线 协调物资助防疫

  “村里现在情况怎么样?”“开展疫情防控有没有什么困难?”大名县交通局驻东南屯村第一书记任石峰第一时间到帮扶村与村干部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得知村里防护和消毒用品比较稀缺,任石峰积极联络,为村里带去了口罩、防护手套,又购买了84消毒液等。

大名县交通运输局驻东南屯工作队第一书记任石峰看望卡口值守的先锋党员。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太及时了,这下我们值班更安全了。”村里的党员们看到工作队带来的物资非常高兴。东西有了,驻村工作队与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对村里的文化广场及大街小巷都进行了消毒,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大门守住了。

  但村里打工回来的村民有没有从武汉回来的?“必须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逐户走访排查。”第一书记任石峰和村支书任永兵想到了一起。

乡镇卫生部门工作人员按时对隔离户进行体温检测。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工作队和村干部入户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建立台账。经过摸排,东南屯村共有4户村民为武汉务工返乡人员,作为重点观察对象,严格实行隔离,并明确专人24小时严盯死守,乡镇卫生部门工作人员按时对该户进行体温检测。其他务工返乡人员也都一一登记在册。

  村里安全了。

村民自发捐赠物资。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村民:争当志愿者 自发捐物资

  “你们辛苦了!因为你们我们才有了安全感。”2月15日,村民王龙给在一线值守的村支部书记任永兵和其他两位党员送去了5箱方便面,5箱火腿肠,为村里捐献12桶的消毒液。

  王龙表示,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党员们在村子进出口设置了关卡,无论多冷的天,他们都坚守着村里的安全门,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我虽然无法在值班岗与同志们共同奋战,但我的心与值班同志牢牢地绑在一起,共同战‘疫’。”

  王龙只是自发为村里“防疫”捐物资的其中一人。

  村民李雷捐赠价值2000元的烟雾消毒专用两用机;

  张士国捐赠价值1000元的20桶10斤装消毒液;

  卢志华为村里群众送来20桶10斤装消毒液共,2壶酒精,1个消毒喷壶;

  李皇、王新发、李世宽、冯红亮、刘双喜、张振华、冯国峰、王向前等村民为一线值守人员,购买了慰问品和84消毒液;

  李州、张连广、冯海燕、张海领、张连增等送来四大箱大瓶装消毒液,方便面、面包等后勤物资十二箱,消毒湿纸巾一大箱。

  ……

  村里的微信群里每天更新的捐赠消息,记录了一个个暖心瞬间。

  消毒物资够了!“现在的消毒物资,不但能满足村里的消毒需要,未来三天,全村478户村民,每户都将得到两斤消毒液。”村支书任永兵高兴地说。

志愿者在村里进行消毒作业。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志愿者在村里进行消毒作业。邯郸市大名县东南屯村/供图

  村民志愿者们也越来越多,刘洪江,刘二龙,王晓亮,王学军等人纷纷主动请缨为村里值班、消毒。

  “看到咱们村干群一心,积极防疫,我相信肯定能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老党员任德田说。

关键词:抗击,疫情,村民,村支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