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抗疫群英谱|王永田:“战疫最后24小时”见证初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2-16 14:57:30
分享:

  涿州市苍牛屯村治保主任王永田倒在防控工作一线

  “战疫最后24小时”见证初心

  王永田(左)生前在村口的检查点值守。王永田家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付雷、范钊)2月3日,河北涿州市苍牛屯村治保主任王永田因连日劳累,突发心脏病离世,倒在了战疫情的一线阵地上。2月10日,涿州市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月2日,王永田在村口卡点值守整一周。当天,下了一场雪,气温降了许多。大约下午2点钟,王永田在家吃完午饭,起身要去卡点值守。

  “你身体不好,让儿子替一下吧!”妻子拦住了他。

  “现在是关键时候,我是党员干部,可不能偷懒。”王永田灌了壶热水,吞了一把药片,出了门。

  王永田值守的卡点在村北,并不是村子的主要出入口。疫情发生后,这里便禁止通行,也没设帐篷。王永田把电动三轮车横在路中央,在车篷里一坐就是半天。他说,这个口有些偏,越是这样,越不能放松警惕。

  偶尔有村民想抄近道儿打此经过,他谁的面子也不给:“必须到村西口登记检查后才能出入。”

  下午6点多,从值守点回来,王永田没回自己家,而是直奔包联户张勇家。张勇一直在外务工,年前从保定坐火车回到村里。村里安排他居家隔离。王永田每天都要去他家走访一下。

  “36度5,一切正常!”盯着张勇量完体温,王永田又叮嘱,“还是得提个醒儿,每天两次测体温,洗手、通风、消毒一样儿不能落,更不能出门啊。”

  王永田上午值班的时间是8点开始,可他总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2月3日早上,村里的志愿者于长祥到岗时,发现王永田又像往常一样,把这里消了一遍毒。于长祥说:“你这共产党员真是太模范了,都让我觉得惭愧了。”王永田笑着说:“我岁数大了,觉少起得早……”

  中午,村里的巡查员朱海龙过来巡查,发现王永田脸色有些不好。朱海龙赶忙给他儿子王彬打了电话。王彬急忙送来了速效救心丸。吃过药后的王永田,觉得身体好多了,众人劝他回家休息,但他执意还要坚守岗位。

  下午2时许,正在清扫路口的王永田,突然身子一歪,倒在了地上……61岁的生命定格在了战疫阵地上。

  苍牛屯村有近700户、2600多人。自2002年以来,王永田一直担任村治保主任一职。村党支部书记鲁伟说:“治保主任是个麻烦的差事,家长里短、邻里纠纷都得管,一般人不愿干,也干不了。老王一干就是18年,凭的就是一股认真劲儿。”

  王永田去世后,家人仅用3个小时就办完了后事。儿子王彬接过爸爸留下的电动车和水壶,又站到了他战斗过的岗位上。“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结束,完成爸爸没有完成的任务,我知道,这是他最惦记的事。”

关键词:抗疫,英雄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