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民战“疫”】系列报道㉜白洋淀畔,这个村民兵“硬核”防疫!

来源: 长城网  张亚 张晓明
2020-02-16 21: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亚 张晓明 通讯员秦要军 赵大永) 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旁、白洋淀之畔,活跃着这样一个集体,“平时是民,战时为兵”,他们是黄湾民兵。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民兵连指导员刘秋乱组织民兵骨干召开防疫工作会议。雄县武装部/供图

  疫情面前勇担当,民兵连做表率

  “作为一名民兵,关键时刻就是要亮出本色,发扬当兵的那股劲儿,勇敢地冲在最前面”。黄湾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刘秋乱说,疫情爆发后,他和村里146名民兵,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组建了民兵党员先锋队,民兵党员包干划片。民兵们还自发制作了抖音小视频发放到村民微信群,发放宣传页、走街串巷宣讲、张贴提示标语等方式展开疫情防控宣传,正确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精干民兵组成洗消队伍,每天2次对全村进行消毒,民兵巡逻分队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逻管控。

  胡明旺夫妇带领两个儿子参加村防控检测点值勤。雄县武装部/供图

  父子民兵齐上阵,共筑疫情防火墙

  “走亲的一律别来了,返乡人员回来要及时报告登记,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请您认真测量体温……”在黄湾村村口疫情防控监测点,胡明旺父子3人,不停地“提醒”来往村民做好疫情防护,注意保护自己。疫情发生后,雄县县委和武装部部署了“三道防线”要求,胡明旺主动申请,加入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执勤任务。逐个盘查外来人员车辆,问来由、测体温、做记录。

  像胡明旺这样的民兵黄湾村还有很多,民兵牛亚军,父母被集中隔离,他既要负责父母的一日三餐送饭工作,还要参加村里的执勤工作,民兵干部多次劝他以家庭为重,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当下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谁家还没点困难,克服一下就过去了”。正是一位位这样的普通民兵,携手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屏障。

  赵彩峰、张瑜等人到胡福清老人家送生活物资。雄县武装部/供图

  巾帼岂能让须眉,急难任务打头阵

  在这个紧张严肃特殊的战场上,也绽放着一朵朵美丽的铿锵玫瑰,为这场抗疫增添了温暖。2月10日,胡福清老人家来了3位特殊的客人,由于子女被集中隔离不能在身边照顾,赵彩峰、张瑜等3位女民兵主动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洁消毒、购买生活物资并照顾一日三餐等工作。疫情发生后,女子民兵排多次主动请缨。

    1月31日,黄湾村民兵连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尽快打扫整修村北未开业宾馆,作为全县集中隔离地。女子民兵排立即集合,昼夜兼程,出工100多人次,高质量完成了上级交办任务,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关键词:河北,雄县,民兵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