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疫情催生宅经济|线上问诊量激增 在线医疗或成未来经济新风口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2-17 00: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民关注身体健康的特殊时刻,在线医疗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或成为未来经济新风口。

阿里健康增开手机淘宝的医生义诊咨询入口。手机截图

  缓解线下门诊压力

  发热、咳嗽?先别慌,“在线医疗”来帮忙。

  疫情之下,医药健康成为最直接的需求,而医疗资源的紧缺以及对交叉感染的担忧则让在线医疗受到重视。

  国内在线医疗平台健康160产品运营总监冀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1月25日、26日全国新冠肺炎病患数量增加之后,平台立即利用全国30万注册医生的优势启动大面积的线上义诊,目前已经有万多名医生参与进来。

  同样在1月26日,阿里健康增开手机淘宝的义诊咨询入口,每个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用户咨询最多的科室为呼吸科,24小时全天问诊量中,超过90%的问题与新冠肺炎防治有关。

  另外,京东健康、腾讯健康、丁香医生、春雨、平安好医生等多家线上医疗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的传播性和便利性,向大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联动全国的医生、专家展开线上问诊、心理援助等行动,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寻医问药。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线问诊在疫情期间的优势和作用非常明显,在避免交叉感染、减少医疗资源浪费的同时,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河北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手机截图

  赋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河北,在线医疗同样火热。

  2月13日,石家庄市李女士就通过“河北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门诊,向当日急诊科的在线医生、主治医师王卜进行健康咨询。当日,这个公众号的在线咨询总人数超过2000人。

  据该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李书军介绍,为方便群众特别是发热患者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得到快捷、高效、高质量的健康评估和专业指导,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集中相关科室优势力量,开展互联网咨询,为群众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其他健康咨询服务。

河北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专家们正在进行远程诊疗。记者 闫思宇 摄

  在线医疗还被应用于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

  2月15日,河北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专家们通过省卫健委的远程诊疗系统,对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的一位重症患者进行会诊。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提高救治成功率,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组第一时间搭建远程会诊平台,组织专家团队,利用远程诊疗系统,每天对重症病例进行逐一会诊,做好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有合并症或并发症的患者,派出相关专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截至目前,各市定点医院和190家县级医院纳入远程诊疗系统,省级专家组累计远程会诊334人次。

  或成未来经济新风口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用户接触和体验在线医疗,推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

  2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鼓励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开展在线咨询以及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缓解线下门诊压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京东健康将免费问诊范围扩大至全部科室的所有疾病领域。手机截图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称,疫情的深刻影响在于,通过一个集中阶段,迅速提升全民健康意识。他同时表示,未来会有很多患者基于在线问诊进行初步判断,而不是一不舒服就往医院跑。除了医疗服务方式,供应链和医患关系都会发生变化。

  东兴证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线交流能免除面对面的接触或集聚高危人群,在流行性传染病爆发期能帮助有效解决用户多方面的痛点。”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491亿元,未来互联网医疗市场空间巨大。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在延长假期、限制出行、区域封闭等系列防控措施下,人员外出、流动与接触均大幅减少,为保障基本的日常生活、工作,线上办公、线上问诊、线上消费与服务需求明显增加,由此或推动信息化、无人化办公设备与软件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包括在线医疗服务在内的多个行业或成为未来经济的新风口。

关键词:宅经济,疫情防控,线上医疗,健康咨询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