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224家企业开工!藁城吹响企业开工复产冲锋号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李代姣 张建岗
2020-02-17 00: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李代姣 通讯员 张建岗)2月15日,记者在石家庄藁城区了解到,目前该区已有224家企业开工复产,返岗职工24788人,其中规上企业108家,开工复产比例达到48.1%。

  聚焦企业当前面临的返工人员和防疫物资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资金压力大、交通物流不畅等诸多难题,藁城区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推出政策组合拳,精准帮扶,给企业有序开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企业开工复产积极性高涨的背后,体现着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河冶科技实现复工复产。 记者 李代姣 摄

  全体动员  吹响企业复工冲锋号

  2月15日上午,在河冶科技占地4.5万平方米的车间里,一边是机器隆隆作响,技术人员、操作工人加紧生产,一边是一批批包装好的成品等待装车出厂。这家特种钢生产企业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同类企业前三,三分之一产品出口。

  河冶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梁敬斌告诉记者:“从1月25日开始,我们公司实行一人一档,对员工的健康情况、流动情况每天统计;同时,储备防疫物资、消杀用品,进一步完备应急处置、就餐过程设置等疫情防控措施,复工相关审批手续也顺利完成。在认真筛查后,开发区工作人员还给公司600名复工职工送来了职工出行绿卡和4000个口罩。”  

发放职工出行绿卡,解决在岗职工回家难的问题。 记者 李代姣 摄

  “我们复工后第一批特种钢已经发往上海和南京了。了解到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后,国外客户对企业可能延期交货表示理解和支持,德国客户提前把近千万美元的货款打了过来,俄罗斯客户又追加了订单,帮助河冶尽快复产、降低疫情影响。”梁敬斌说,公司要继续做好防护、加班加点生产,争取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河冶科技准备出厂的特种钢。 记者 烟成群 摄

  目前,石家庄桃李食品有限公司200多名员工两班倒,产能已恢复80%,日生产各类面包食品20余万袋,由贴着“民生保供物资专用车”标志的运输车运往各大超市、销售点。“开发区环保、应急、防疫等部门联合现场办公,迅速完成了验收工作,还主动帮助企业联系申报保民生资质证明,使企业快速恢复了生产能力。”桃李食品生产主任常国旺说。  

  石家庄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永辉介绍,该园区64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已经有38家开业复工。他们印制的3000多张通行绿卡已经发放到园区企业员工手里,保障大家可以顺畅出入小区,顺利返岗。

  无缝对接  推动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2月15日下午2点,尽管当天最高温度只有4℃,但在藁城区张家庄镇蔡家岗村南的施工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运输建材的车辆穿梭往来,塔吊不停地吊取钢筋、钢管,几十名工人在空中搭建脚手架,四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人身背喷雾器在喷撒消毒液。

  记者了解到,施工现场的石家庄市属高校园区信息工程学院项目2月12日正式开工,总投资39亿元、占地1800多亩,是藁城区今年春季计划开工的16个项目之一。  

石家庄市属高校园区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开工。 记者 烟成群 摄

  石家庄市住建集团信工学院项目经理王立民告诉记者:“原先参加施工的外省人员占到40%,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现在必须要用当地人员,人员紧缺成为项目开工建设的最大障碍。在藁城区发改局和张家庄镇主管人员沟通协调下,从当地招聘了200名工人,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工。”

  “我们根据该项目施工所需工种,对周边地区务工人员的技能进行摸底,通过多方牵线搭桥,补充到工地上来。这既解决了项目到岗人员少、用工短缺的问题,也化解了当地务工人员出不去的难题。”藁城区发改局副局长李保杰说。  

石家庄市属高校园区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开工。 记者 烟成群 摄

  石家庄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永辉介绍,园区内的万联云数据中心项目人员也将很快到位,即将复工建设。该项目是信息产业重点支撑项目和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预算投入约10.4亿元,计划于2020年9月前全部完成内部装修,并进行设备采购和安装。

  藁城区今年春季计划开工16个项目,接下来还将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预计到3月底前,新建项目将全面开工,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为打好开工复产战役,藁城区成立了“开工复产战时应急保障指挥部”,实行条块结合的“战斗单元”式工作模式,落实属地、行业管理责任。

  精准帮扶  化解企业忧心事

  “真没想到,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从江西九江跨省运送,仅用了六天时间,感谢政府和交警的协调!”石家庄四药相关负责人说。2月8日17时,第二批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原材料安全抵达位于藁城区的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确保了企业连续生产需要。

  为有效应对疫情,降低对经济的冲击,藁城区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确定了着力解决面临难题的作战方案:由政府牵线搭桥,解决藁城籍务工人员出不去和本地企业用工荒的问题;实行动态高效调剂,解决生产企业运输难和物流企业“吃不饱”的问题;搭建企业与金融部门的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发放职工出行绿卡,解决在岗职工回家难的问题;由防疫部门把关,统一配餐送餐,解决新开工企业职工用餐难问题;由区开工复产指挥部统一调配,解决企业防疫用品短缺的问题;实行代办服务,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奔波之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交警大队为开工复产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 张建岗 摄

  为做好财政金融支持保障,藁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成立2000万元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专项资金池,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餐饮、宾馆、便民市场等人群聚集行业的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减半收取3月份、4月份房租。组织银企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企业开工复产资金紧张问题。税务部门提出减税等方案,对困难企业应帮尽帮、帮扶到位。

  该区还通过精准帮扶,确保每个企业落实“三包一”(即:一名区级领导、一名区直部门“一把手”、一名乡镇(区)科级干部分包一家企业)制度。各级各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集全区之力,为企业开工复产提供了“全链条、无缝隙、保姆式”服务。  

藁城区开工复产“三包一”责任体系流程图。

  藁城建立了开工复产企业清单,做好开工复产前后相关疫情防控核准核查工作,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组织发放疫情防护、消杀用品。通过电话专线、微信工作群、现场办公等,广泛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并及时向企业回复办理结果,实现无缝隙快捷对接。

  “我们的电商业务量恢复了70%,政府部门提供贴心完备的政策支持、帮办服务和各种配套服务,让我们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拓展企业业务上。”苏宁藁城物流中心园区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复工复产, 藁城 , 疫情, 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