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织牢防控网 把住每一关:石家庄打好疫情防控的“乡村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武新杰
2020-02-17 09: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武新杰)“同志们,别小看咱村口这道岗,这可是防控疫情的最前沿,把住这,就相当于断了病毒传播的腿!”2月12日,元氏县铁屯村党支部书记闫静波在村口为值守的党员们鼓劲。疫情防控斗争开始以后,石家庄广大农村的党员干部带头冲在最前,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入户排查不落一人……打响了一场党群合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乡村保卫战”。

  党旗飘扬,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

  “乡亲们不要慌,不出门最安康,米面粮油保供应,生活用品满橱窗……”连日来,河北平山县西部山区古月镇刘家沟村的大喇叭里,不时广播劝导村民安心在家,不走亲、勤洗手的健康建议。“县里有啥情况咱都知道,我们分出了指挥员、安全员、卫生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五员’当关,保乡亲平安。”村党支部书记杜习红说。疫情期间,革命老区平山县组建了以3.5万名党员为骨干的抗击疫情队伍,在全县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构筑了县、乡、村和党员先锋队四级防控网。

  2月11日晚,平山县古月镇党委书记曹彦鹏(中)到刘家沟村执勤点与村干部讨论防控工作。记者袁立朋摄

  “梅姐,你快递来了,先别拿,我给你消消毒。”元氏县铁屯村门口的党员志愿者闫晓静麻利地用喷雾器给快递盒子喷上消毒液,才让村民拿走。从大年初一开始,铁屯村190多个党员就行动起来了,分成多个小组,在全村进行防控。“从排查外来人员、发明白纸,到入户消毒,再到发药皂、值守村口,都是党员们完成。为啥叫党员,不就得这时候体现出来吗?”铁屯村党支部书记闫静波说。

  石家庄市栾城区机关单位1929名党员干部到各基层社区报到,鹿泉区594名科级以上干部、9785名党员投身到基层抗击疫情第一线……石家庄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面前挺起来”的优良传统,主动冲到一线、带头奋战,严防死守,合力构筑成了群防群治的基层防线。

  众志成城,群众齐动员筑牢“防护墙”

  “我不是党员,但我看村里的党员们年前就开始组织搞防疫,年都没过好,就觉得应该帮他们一块做点儿事!”2月12日,在高邑县富村镇仓房村防控点值守的张东梅说。今年32岁的张东梅是一名群众,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全村有30位多像她一样的群众主动参与到村委会的工作中来,和党员们一起入户摸排、打扫公共卫生、宣传防疫知识。“该村位于高邑县建陶工业区,外来人口多,务工人员多,防控风险较大,“想把住防控的每一个流程,不光党员冲锋在前,得靠全体村民共同行动,打一场和疫情较量的‘人民战争’!“仓房村党员支部书记唐忠现说。

晋州市90后志愿者王泽宁(右)在小樵镇东龙化村和村干部一起盯岗值班。资料图片

  “我干不了别的,正好还存着些消毒液,都捐给村里吧。”晋州市小樵村董双杰说。看到疫情紧急,他把3吨消毒液无偿捐献给村委会。该村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自觉参与到村里疫情防治工作来,村民田金提无偿捐献口罩2000个、很多80后、90后主动加入到志愿者小分队,和党员们一起入户登记、24小时值守,为村里的安全防控提供了根本保障。

  创新举措,新招迭出凝聚力量

  平山镇是平山县第一大镇,有9万余农业人口,在全县村庄最多、人口密度最大、流动人口最多、出村路口最多,防控压力也最大。面对巨大压力,镇里研究出了“疫情防控作战图”。

  “打开这张图,每一户都在眼皮子底下,谁家的情况也跑不脱!”谈起疫情防控,平山县平山镇孟堡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栓特别有信心,“你看,橙色区是齐利利分包,绿色区是刘延虎,蓝色区是孙晓亮,黄色区是肖海军,紫色区是肖元生,加红色的都是党员户,带十字的是有武汉归来人员户,每户啥情况,分包干部心里都清楚。”

平山县平山镇各村都做出了“疫情防控作战图”,一图上墙,全村了然。张美芳 王学娟摄

  “大家听好啊,现在是疫情紧急时期,谁也别走亲串门、上街聊天”“村里防控缺人手,年轻够条件的都去搭把手。”……连日来,井陉县威州镇寨湾村“李氏八甲”微信群里格外热闹,族长李保山不断通过微信通知本族村民们做好自我防护、安排家族事宜。

  寨湾村历来尊家族,重传统,家族内部联接十分紧密,德高望重的族长在家族内部事务处理中说话“有份量”。疫情发生以来,该村两委充分发挥家族影响和村民自治优势,通过不断激发乡贤族长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带动村民主动配合工作,参与防控管理。“村里一广播,长辈一发话,各家的防控意识都增强了,现在谁要去串门,左邻右舍都嫌弃!”村民李海兵说。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石家庄|农村|疫情|防控|乡村保卫战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