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际华三五零二:日产2.1万件!如果防护服有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胥文燕 刘飞
2020-02-17 09: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 刘飞)在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27条生产线一天下来要生产2.1万件医用防护服。从紧锣密鼓投入生产,到与医护人员结束一场并肩战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寿命不过短短几天时间。但是,烙刻在生产线上的那些故事却温暖绵长。

  如果防护服有记忆,她一定清楚记得:就在公司生产车间,有人曾坚定提出“我也要参加到生产任务中来”的请求,一份请求对应着一张请战书、一枚红手印;有人曾不止一次在后半夜接到电话,便立即赶到车间调试设备,只为保证机器第二天正能常投入生产;还有人是新手上岗,却始终忙而不乱,顺利上手的那一刻,脸上溢出幸福的微笑。

  如果防护服有记忆,她一定清楚记得:车间里全天24小时的机器轰隆声;多少员工根本顾不得抬抬头、伸伸腰、喝口水,一干就是大半天。

    如果防护服有记忆,她应该记得生产线背后的很多故事……

在三分厂备补组帮忙的薛静荣忙着合片缝纫。   记者 胥文燕 摄

  “我想过来帮忙,给不给钱无所谓”

  2月1日,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三分厂备补组组长黄洪涛在工作群里发布了一条重要通知:“明天全员正常上班,不许迟到,有重要任务安排。”

  “组长,人手够吗?我想过来帮忙,给不给钱无所谓。”每隔几小时就盯着工作群动态的薛静荣看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给黄洪涛发来微信。

  薛静荣曾是三分厂备补组的一名员工,2018年离开厂子后与丈夫经营着一家饭馆,尽管她已经不在三分厂上班,但依旧留在当时的工作群里。她告诉记者,听说三分厂要承担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后,她便随时关注着工作群动态,希望能申请回厂参与防护服生产。

  进厂上班第一天,薛静荣就从紧张的工作氛围中感受到了生产任务的艰巨。经领导同意后,她晚上便给姐姐薛静丽打电话,邀请姐姐进厂帮忙。电话那头的薛静丽没有丝毫犹豫,立刻答应第二天就能上班。

  “当时没想太多,就想为前线医护人员尽点心意。”薛静丽说,她现在和备补组员工一起,哪道工序缺人就上哪道工序,每天从早上7点半忙碌到深夜11点多。

一分厂主动申请参加防护服生产,如今已步入正常生产轨道。    记者 刘飞 摄

  “三分厂能干的咱也能干,申请开工吧”

  2月3日,三分厂率先铺开生产线投入生产。当天,一分厂厂长杨金亮就接到了3组组长韩慧娟打来的电话:“厂长,三分厂能干的咱也能干,咱们赶紧申请开工吧!”

  “大家的心思都一样,关键时刻要一起承担。”杨金亮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电话,他那天接到了十来个。随即,他向领导申请开工,2月4日便铺上生产线,全厂8个班组的600多名员工立刻投入生产。

  实际上,一分厂与三分厂的生产情况有很大不同。杨金亮告诉记者,此前,一分厂主要生产毛料服,大部分员工是手拿烙铁,做码边、烫画工作的缝纫付工,而防护服生产需要的是能够熟练使用缝纫机的车工。

  “一头儿申请开工,另一头儿组织骨干员工抓紧学习缝纫机和热封机的使用,半天时间就摸索清楚了。”杨金亮说,适应了两天后,全厂便进入了正常的生产轨道。

宋永丽熟练操作热封机。     记者 胥文燕 摄

  “家里都安顿好了,我要上重点工序”

  二分厂8组员工宋永丽是一名“90后”,也是二分厂的骨干员工。

  “家里都安顿好了,让我上重点工序吧!”考虑到宋永丽的孩子才刚满3周岁,二分厂8组组长赵美芳想安排她参与工作强度不太大的合片缝纫工作,而宋永丽却主动提交申请要上重点工序。

  热封胶条是保证防护服密封性的重要一环,但工艺较为复杂,工作强度较大,而此前主要参与衬衣生产的宋永丽并没有接触过热封机,她便开始从零学起。仅用半天时间,宋永丽就掌握了工序要领——按照自己的工作节奏,调整好热封机的速度、压力和温度。

  很快熟练操作热封机的宋永丽又一次主动申请,请求做不太容易操作的裤子前后立档位置的热封工作。同时,在完成本职工作量之余,还主动帮助其他工序同事完成工作。

  “我早上上班的时候,他还没醒,等晚上11点多下班,他已经睡了。”说起孩子,宋永丽说,家里有人照顾,自己确实没啥后顾之忧,就是每天早出晚归,好几天没和孩子说上一句话了。

专注工作的张云娇,心里始终惦记着独自在家的儿子。   记者 信贺宁 摄

  “忙完这段时间,最想好好陪陪孩子”

  和宋永丽的情况不一样,一分厂3组员工张云娇是一位单亲妈妈,每天一早来厂里上班前,她要把提前热好的馒头、烧饼放在客厅桌子上,7岁的儿子睡醒后便可以直接吃。

  “中午和晚上有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就抓紧时间回家给孩子做顿饭,再回来工作。”张云娇说,有两次来不及午休,只能让朋友送点饭过去。

  除了短暂的吃饭时间,平时只能留儿子一个人在家。张云娇说,儿子独自在家的时候,除了看电视就是做作业、画画儿,有时候会趴到阳台上往外望,等她回家。“儿子胆子小,每天晚上都要等我下班回来后才睡觉。”

  尽管心里始终惦记着,但作为一分厂为数不多的能够熟练使用热封机的员工,张云娇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一天迟到早退。

  “在这个特殊时期,咱得尽己所能,不能拖后腿。”张云娇说,等忙完这段时间,她最想陪着儿子一起看电视、做作业、画画儿。

为了第一时间把设备调试好,路孟奎和设备保障部的同事经常忙到深夜。   路孟奎 供图

  “一回去就能吃上口热乎饭,心里能不高兴吗?”

  “不是不让你们过来吗?跑这一趟干啥?”2月12日晚上8点多,还在公司加班的路孟奎接到爱人的电话,语气里有些责怪。

  原来,公司于1月29日接到防护服生产任务后,作为设备保障部副部长的路孟奎当天便开始上班,一直吃住在厂里的职工宿舍,没有回过一次家。爱人和儿子担心他一个人忙着顾不上吃饭,多次打电话要过来看看他,给他做上几顿热乎饭,都被他拒绝了。这天,两人趁下班时间偷偷跑来为路孟奎做了一顿晚饭。

  “一回去就能吃上热乎饭,心里能不高兴吗?”和当时的情景不同,路孟奎向记者讲述这一段故事的时候,语气和表情里都透露着幸福。

  要抓紧完成生产任务,人员和设备缺一不可。路孟奎介绍,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为满足大批量生产需求,公司从外界借了200多台热封机,但由于款式不一、新旧不一,大部分热封机都需要经过进一步维修、调试后才能投入使用。为此,设备保障部的全体员工基本都吃住在职工宿舍,每接到一批设备,便第一时间到厂调试。仅一周时间,便使200多台热封机陆续进厂生产,满足了各分厂的生产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日产出量达到2.1万件公司承担了40万套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任务。为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该公司迅速购置了近百台专用设备,招聘和培训了1000余名员工,加班加点、全力奋战,2月13日日产量达到2.1万件。

关键词:疫情防控,防护服生产,保质保量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