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石家庄这个音乐老师的直播课火了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20-02-17 10:30: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石家庄市的中小学已经线上开学一周了,怎样上好网课,成了师生最关心的话题。日前,石家庄东马路小学音乐老师杨宁的一堂杯子节奏课,不仅俘获了学生们的心,也吸引了很多家长参与学习。

  视频中,杯子扣在桌面上的声音与手掌的拍打声合成,时而紧张有序,时而轻松舒缓,节奏感和感染力都很强,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

  因为从来没有涉及过直播这个领域,杨宁发现,如果常规授课,就吸引不了学生,而且一些学生在视频互动中也放不开。“当时也是被‘上课’这个固有名词困住了。后来各级教育部门都在强调停课不停学要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又想到由于疫情影响失去自由的孩子们,每天在家里除了写作业就是打卡,也需要放松。脑海中突然想到了之前一直想尝试的能学能玩能动的杯子节奏教学。”杨宁说起设计这堂音乐课背后的故事。

  杨宁介绍,杯子节奏是一个培养专注力,为学生减负,让学生练脑、陶冶情操的音乐游戏。最显著的特点是能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乐感,锻炼手眼协调,与此同时,多人参与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

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底辛坪正在上杯子节奏音乐课。

  通过几轮的学习后,学生们已经掌握了方法和节奏。伴着或轻快、优美或动感、强劲的音乐,孩子们玩得开心极了。很多学生都邀请自己的家人、伙伴一起来展演自己的作品。“其中有个五年级孩子的奶奶也在和我们一起互动。”杨宁说。

  “音乐课的杯子舞特别精彩,立刻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杯子舞让我们既动手也动脑,杨老师还让我们尝试用杯子舞和不同类型题材结合一起,又开心又好玩儿。”五年级五班学生王烁迪说。

  “杯子舞并没有特定的形式,它更像是一种创意,可以有效锻炼手脑协调性,调节情绪,而且比乐谱更简单易学,让我发现身边无处不在的音乐。”六年级三班学生刘曲一说。

  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教导主任葛一超表示,学校除了别具特色的音乐课,还有劳动教育课,通过让孩子做简单的家务,树立起他们的劳动意识,前几天推出的西红柿炒鸡蛋的家务课程也备受学生的欢迎。

  “特殊时期,孩子在家好多天不能出门,这些课程正好给了他们释放自己的机会,老师的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了不同以往的东西,感谢老师用这么新颖的方式缓解了我们的紧张的心情。”学生王硕迪的妈妈说。

关键词:石家庄,音乐,直播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