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在现场】系列采访札记⑦于仕越:记录这个时代的爱与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20-02-17 10:31:5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年终岁尾,在填写新春报道安排时,我写的是“从河北到古城西安过新年”。相信很多人在春节前有着不同的计划和安排,外出旅游、返乡回家、走亲访友……然而,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这一切戛然而止。

  人们对阖家团圆的期待变为了对“新冠肺炎”的关注。关于它,不认识、没概念,只知道会传染。看着与日俱增的感染人数,很多人都陷入了恐慌。抢口罩、抢酒精、抢消毒液……太多的始料未及。

  “蜗居”在家,对外界一切的信息都来源于新闻。这时,新闻不仅传达的是对疫情的解读,还有全民战“疫”的决心。我是记者,更应去传播实事,传播正能量,给予更多的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大年初二,同事们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一线,我也整装待发。

记者于仕越在机场采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最美逆行者”的大爱感染了我

  2月4日下午,河北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要从石家庄机场出发飞往武汉。我跟同事亚彬接到采访任务后就直奔石家庄机场。在机场的候机大厅,我们见到了这100名即将奔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医院临床内科护士。

  “今天凌晨两点接到通知,啥也没准备。”面对镜头他们显得有些仓促,这一天也是在途中奔波。来不及反应,来不及准备,更来不及跟家人告别,他们已集合完毕,准备出发。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2003年非典时我们还小,现在我们已经长大,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必须上战场。”1992年的刘苗在临行前还给父母通了视频电话,当父母知道她要上一线时,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以身作则,哪里有需要就要去哪里,报名时也是这么想的。”石晓波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一直鼓励晓波要冲在最前面,他们在家里做晓波的后盾。

  救死扶伤,她们自愿出征,面对疫情,她们冲锋在前!她们是可敬的白衣战士,可她们更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提到孩子,她们几度哽咽。同样作为母亲的我此刻更能体会她们内心的酸楚。但转念又想,如果有一天也需要我背上行囊出发,相信也会义无反顾。

提到到孩子时医疗队员伍华抑制不住泪水。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采访归途我一直在想,“逆风前行”的她们毅然决然。我们有信心也有理由相信必将春暖花开,迎来春天。让我们共同致敬英雄,期待她们胜利归来!

  我被暖心“喊话”的湖北籍机长“圈粉”

  “从飞机侧窗看到医护人员登机时,感觉他们就像英勇向前的战士。” 2月9日23时左右,运送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5名医疗人员的航班即将起飞,驾驶舱里,机长李名钢十分感慨,情不自禁地对这些战士们说了一番让人荡气回肠的话。

  “我是湖北孝感人,今天主动请战执行此次航班,就是为了能够替乡亲门说一声,谢谢你们,为了我们的家,暂别自己的家,谢谢你们!让我们在这段疫情肆虐的日子里,看到了坚强,看到了善良,看到了希望……”

李名钢(第一排右一)与航班上的同事一起为武汉加油。本人供图

  听着李名钢的暖心“喊话”视频,在制作过程中我就被李机长“圈粉”,那真挚的感情令人动容。视频一经推出,瞬间在朋友圈里刷了屏,网友们纷纷为河北的医护人员点赞,为李名钢点赞。  

  在采访李机长时,我了解到他是湖北孝感人,在石家庄工作多年,父母还在湖北老家。他说,本想着春节后抽个空回去看看父母,可今年回不去了。

  总想为家乡能做点什么的李名钢在听说要运送医疗队员去往武汉时,主动请缨。在出发的那一刻,李明钢说,就想替家乡人向河北医护人员道一声感谢。

  “其实是医护人员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李名钢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更应该做好他们的后盾,“等到春暖花开日,一定是雨过天晴时,到时候我还要接他们回家。”

  全民皆兵,我相信春天一定会来!

  其实,很多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人,也同样是战“疫”一线的战士,小区保安、药店药剂师、外卖小哥、机场地勤……他们面对疫情时,也同样勇敢坚强。

顺丰快递员尹进龙正在送件。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怕,怎么不怕啊,但这事总要有人做,我也应该坚守,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在一个小区采访时,保安王之环告诉我,他每天要为上百人量体温、登记,这个春节也没有回家。

  “每天我们都要做消毒防护,每两个小时一次,还要为旅客提供便捷的服务。”石家庄机场值机员刘晨这个春节也放弃了休假,最早回到了岗位,虽然工作中也存在潜在的危险,但他告诉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

机场工作人员为旅客测量体温。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我挨家挨户买口罩,一开门就去,一家有四五个,我多跑几家就攒多了嘛!”康保县古风村第一书记杨兰军在石家庄的家中接到疫情防控信息后,满大街的找药店买口罩,想着法为村民多一层保护。

  ……

  就是这些普通人的坚守和奉献,让我和更多的人有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有次外出采访,我爱人对我“灵魂拷问”:“你怕吗?”我带上口罩对他说,“做好防护,不怕!”我是记者,能做这个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记者于仕越在2020河北两会现场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花开有时,昨晚我听到了窗外的雨声,再等等,相信春天一定会来!

关键词:记者,抗疫,温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