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在现场】系列采访札记⑥马宁:勇气让我们一路前行

来源:  马宁
2020-02-17 10:31:4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当我端着相机、一只脚跨出去正要落地的时候,一旁河北省胸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高欣拉住了我:“不能走了!那边是污染区。”我看了看身旁用蓝色屏风标出的警示线,这才意识到,不远的前方可能就有那种人人谈之色变的病毒存在。

  这样的场景,是我们春节疫情报道的常态。

记者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采访

  1月中旬过后,“武汉疫情”不断发展,随后河北确诊首例病例,长城新媒体整个大采访部都开始进入“战时”状态,我也决定留在石家庄过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在单位小范围的疫情报道碰头会上,我表达了去医院去前线采访的请求。

  “现在要去保定传染病医院,能不能去?”初八一大早,安排任务的电话打了过来。

  “没有问题!”选择记者为职业,也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第一次走进疫情救治定点医院

  小区加强防疫、药企提高产能,疫情报道拉前几天,我的采访范围仅限于石家庄市。去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我才切身体会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

去保定采访途中的高速路口

  测量体温,询问行车路线,登记有效证件并拍照,在去保定途径的各个高速路口,检查人员全幅武装、严阵以待。整个行程车辆很少,与平时的拥挤形成巨大反差,我和同行的伙伴心情都很沉重。

保定市传染病医院

  来到医院发热门诊大门口,正遇到有疑似病例前来就诊,导引的两位医生一前一后护送着病人,边走边消杀,并让我们退后六七米远原地不动,等待他们走远后通行。针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家都非常慎重。

河北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现场

  这次报道的内容是河北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许多保定市传染病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都来送别这对治愈的母子,他们大多数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家了。那一刻,我下意识抓紧采访,因为对于医院外的普通民众,这是个难得的好消息。

  我们都是普通人

  2月3日,接到新任务,去河北省胸科医院实地探访发热门诊!

    做好防护,我和同事来到近距离记录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全过程,隔着玻璃与发热门诊的值班医生对话采访。医生护士们远远地对我们画出了“爱心”。

河北省胸科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的医生和护士向记者挥手致意

  完成拍摄任务,刚好是吃中午饭时间。几个休息的护士三三两两来到办公室拿盒饭,询问得知,她们都在发热门诊工作,休息时为了保证家人安全选择住在医院。

河北省胸科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们休息间隙午餐

  他们吃饭的办公区,仅仅隔着一条走廊、几个房间就是严密隔开的发热门诊污染区。在这个外界视为洪水猛兽的地方,这群“逆行者”们正常休息、起居、工作。他们讨论饭菜是否可口,让我们把自己拍的漂亮些,看到我们拍摄辛苦,还会微笑着递过来饮料。

  她们说,开始紧张,现在早已习惯。

  为什么来呢?因为干这行,因为相信会好。

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樊峰萍在为确诊病人会诊

  58岁的樊峰萍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的副院长,也是此次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保定市传染病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樊峰萍告诉我们:“这场疫情是可防、可控、也是可治的!”

  樊峰萍说:17年前的非典,自己和 “战友”奋战了100多天。有的人活了下来,有的同志却走了。医学是一种未知的科学,我们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我们从没有怕过危险,我们也从来没有退缩过。

  他们都是普通人,在未知面前,都有恐惧、慌乱。

  好在还有信念,对希望和胜利的信念。

  正是因为这种信念,这个国家才能不畏艰险、奋勇向前。

  逆行者,一路前行

  这半个多月,我和同事们组成第一批河北疫情报道小组,跑遍了社区、药厂、医院等等。我们越来越多的深入一线,近距离接触、记录下了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和他们的精神风采,用镜头和文字传播着一个个抗“疫”战场上的正能量和感人故事。

  微视频《我随时准备出发!记录了河北援助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的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肿瘤科护士长解明芳与丈夫挥泪作别的感人场景

  

微视频《相约武大樱花树下见》讲述了: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付世荣与患者相约在疫情结束后,于武汉大学的樱花树下相见的感人故事

  在疫情面前,我做到了认真践行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增强“四力”,展现新闻工作者的过硬本领。用自己的一部部新闻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采访中的我,被一位位逆行者的勇气所感动

     2月4日,在医院工作的爱人接到通知、奔赴发热门诊工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都来到了一线,成为与病毒短兵相接的逆行者。

     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们之所以盛赞勇气,是因为我们人类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情。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