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在现场】系列采访札记⑤ 杨亚红:从此,你的眼睛就印在了我心里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20-02-17 10:31:26
分享:

  初一村里拜大年、初二走亲戚、初三去城里玩玩、初四三十多口人的家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这个本该热热闹闹的团圆年,一下子安静了,所有的计划全都暂停。

  “咋就能赶得恁巧……”在我和孩子爸爸收拾行李,准备从河南商丘返程河北石家庄时,家中大哥用河南口音把这句话重复了好几遍。这个春节假期,他们等了我们四年。

  一路上我和五岁半的儿子商量,把他留在高邑姥姥家,我和孩子爸爸回单位上班。佑儿没有放弃这次机会,“趁火打劫”提各种要求,可毕竟是个孩子,被我一顿“哄骗”,高兴地放我和他爸走,其实我们都知道佑儿已经习惯了。

  回市里的路上,我们走的G107国道,五六公里才有一辆车,车少得让我发慌。尽管当时单位领导还没有给我们具体分配任务,可此时,我们知道只有回到了石家庄才能随时待命。

 每个现场都有一股力量

  “联系一个运送物资的点儿,越快越好!”1月30日晚九点半,回到石家庄,领了任务的我,心里踏实了不少。

  1月31日,晋州市20吨消毒用品发往湖北黄冈;

  2月1日,保定市人民医院,河北首批治愈患者出院;

  2月4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石家庄首例治愈患者出院;

  ……

  2月14日,连线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成员。这些天里,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的现场。

1月31日,20吨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正在装车发往湖北省黄冈市采访现场。 

  生产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的工厂里,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几乎不怎么说话,可手里的动作很麻利。我想进车间、我想挖个加紧生产的故事、我还想问问司机师傅在路上15个小时怎么过……

  可这次采访十多分钟就结束了,因为厂里的负责人希望我快些,我知道他担心厂里进的人多了会不安全,生产线不能停!同样,司机师傅不想耽搁一分钟,尽管这不是救命的药,但这是让病毒毙命的药。趁着司机师傅挂挡的间隙,我匆忙跟他们说了句,“一路平安”!

  尽管这是我入行十年,数得上的一次“注水”采访,可心里被塞得满满的,我真的感受到大家支援湖北的这股劲头,真得是干劲十足!

2月1日,保定市人民医院采访河北首批治愈出院患者。

  治愈患者,这四个字是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希望的好消息。

  “我们现在好了!”这是保定市人民医院,河北首批治愈患者出院时,大声喊的一句话。我觉得当时的她应该是想让所有人都听到吧。和9岁的孩子同时被确诊,这位30岁的母亲在隔离病房肯定想了许多种可能,娘俩同时治愈出院,也一定是她最想要的。

  “他们不怕病毒,也不怕被传染,就陪着我。没有医护人员我肯定挺不过来。”困境中的患者们是怎么挺过来的?

  的确,医护人员的付出、病人的配合治疗,用生命拯救生命的决心和力量,才能让众多患者心里最想要的那个可能成为现实。

  见不得谁人犯难,看见了,听见了,总会搭把手,扶一把。这就是中国人,这就是中国力量!

  从此,你的眼睛就印在了我心里!

  “既然来了,就不怕被感染。我们做好防护,是为了服务更多患者。”这是疫情期间众多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共同的心声;

  “看路上情况,我们争取快点开,早些到。”这是疫情期间,往湖北运送各类物资的司机们心里的那个声音;

  “我们少睡一会,就能多生产些。”这不仅是河北,应该是全国各地生产医疗物资的各类厂房车间里,最好听的那个声音;

  ……

  我一直在想,医生、护士、患者、交警、工人、门卫、快递小哥……我们采访了这么多人,他们长什么样儿啊?

  疫情期间的采访报道中,大家都半遮面,不少人在调侃,有了口罩都不用化妆了;戴上口罩我终于敢看他(她)的眼睛了。

  是啊,戴上口罩的我们好像都变得简单了。从你的眼睛里看到了希望,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勇敢,还有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坚定。

  “医学是一种未知的科学,我们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是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在付出,我们从没有怕过危险,我们也从来没有退缩过。”

半个小时的对话,58岁的樊峰萍院长让我感动,到现在都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儿,可她的眼睛我记住了。

  这是2月1号,保定市人民医院的远程诊疗室,58岁的樊峰萍医生接受我采访时说过的话。半个小时的对话里,她说了什么,我到现在还能重复个差不多,可她长什么样啊,下次我再去医院,不看工作牌,我还能一眼认出她吗?

  不能!可我记得樊峰萍医生的那双眼睛!

  “我不知道等摘下口罩我还能不能认出你”;

  “他戴着口罩我看不清,但看眼睛我觉得是”;

  “她的眼睛一笑弯弯的,真好看”

  ……

  太多人说过相似的话,疫情笼罩,口罩下的你我他,都被对方的眼睛感染着。

  医护人员的眼睛里,是治病救人的信念;患者的眼睛里,是活下去的勇敢;各行各业人的眼睛里,有为了百姓菜篮子的、有为了防疫防控的、有为了保通畅的……

  所有人的眼睛里,都有同一种战胜疫情的果敢!

风随人愿,万事皆好,国家安康!那时一定是最好的我们。

    这些天我被一双双眼睛感染着,我真的在想等到疫情结束,走在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面对面时,会说些什么?

  “真的是你啊?我看着眼睛就觉得是!”

  “你好,你好!好久不见啊!”

  “小李你的头发长长了”!

  ……

  从此,你的眼睛就印在了我心里。

  我想,阴霾过后,这些应该是街头最好听的声音,所以我把它写在了稿件里。

  我会记着记录下一个个现场,一个又一个的瞬间!风随人愿,万事皆好,国家安康,那时一定是最好的我们。

关键词:疫情,医院,采访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