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在现场】系列采访札记⑧张晨光:全民战“疫”,有我一个!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2-17 10:37:5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万万没想到,让我成功戒酒的竟然不是我老婆,而是疫情。”我的一位同学在朋友圈发的这条信息让我忍俊不禁。但回想刚刚过去的这不平凡的20来天,更让我感慨万千。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

  1月24日,大年三十,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看到这条新闻时,我心想:“得嘞,今年的春节假期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随后,集团成立了河北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小组,采访中心全员投入防疫抗疫战斗。

  作为一名记者,我每天奔波在防疫抗疫采访的路上,记录着全民战“疫”群像,收获着数不清的感动。

2020年1月28日,我在石家庄四药采访,车间主任戎艳艳在给我介绍生产线情况。

  药品生产工人:每天忙碌到晚上十点多

  “紧张有序,认真尽责。”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我在石家庄四药采访时的感受。这里生产的盐酸阿比达尔胶囊是用于疫情防控的,因此整个春节假期,这里的车间每天都忙碌到晚上十点多。

  采访中,我们得以破例进入内部生产车间。进之前,按照要求先换鞋、洗手、消毒、吸尘,再穿上防静电无尘工作服。整个过程用时超过15分钟。就一个感觉,工作前还得整这么一遍,累!

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盐酸阿比多尔胶囊。

  进入内部,我被震撼了,所有机器悉数开动,百余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这个时候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冲上去干活。”在口服制剂车间阿比多尔胶囊生产线已连续工作多日的车间主任戎艳艳眼圈已经发红,声音也有些沙哑。

工人正在工作中。

  “春节这些天,很多工人一天都没歇,目前日产较平时增长近一倍,确实比较辛苦。”同时,戎艳艳告诉我,防疫期间这里主要生产防疫药品,所有工人三班倒,加班加点生产药物发往湖北。

  看着眼前这百余名工人,我充满敬意。他们的职业很平凡,做的事却很伟大。在与工人们的交流中,大部分人接受采访都有些紧张,说不出多么华丽的话语,但他们却在用踏踏实实的坚守和实干演绎着自己的战“疫”故事。

  保安大哥:“对我们小区居民负责”

  疫情防控期间,我去的最多的地就是社区。

  社区是城市治理基本单元,如今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两天时间,我走访了十几个社区,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防控升级。

小区保安正在张贴公告,外来人员禁止入内。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保安正在消毒。

  在采访中,基层防控之严让我印象深刻。在石家庄市盛世天骄社区,保安大哥的认真劲儿让我很无奈。他说:“虽然你是记者,是来报道我们社区防控疫情好做法的,但我也不能让你进,这也是对我们小区居民负责。”随后,他便将我“赶”了出去。

  我了解到,这位保安大哥不是本地人,由于社区防控措施加强,他们一班由四个人变成了八个人,整个春节假期加起来就休息了一天半。“老婆也埋怨过我春节没回家,孩子也没见着。这也没办法,我干的就是这个活儿,又遇到这种情况,我不能走。”

  “我不能走”这四个字让我心头一震,多么朴实的话语,同时也说出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保安正在给进小区的每一位居民测温。

  还没说完,有小区居民想就近从出口偷偷溜进去,他拿上测温仪就冲了过去。“特殊时期,您得配合一下,必须测温登记。”这位小区居民哈哈一笑,说他太负责了。他说:“这不是负责,这是规矩。”

  这份责任感,值得学习。

2月3日,新石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退役军人:“大疫当前,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2月1日,石家庄市新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向辖区退役军人发布疫情防控招募令。看到消息的当天,王路成就去报到了,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我早就想干了!”他告诉我,这些天可把他憋坏了,看着社区工作人员那么辛苦,他特别想帮上一把。“这个活让我们来干是最合适不过了,要说辛苦,这比在军队的时候差远了。我就是想为抗疫做点事,谈不上伟大。”王路成说话很直接、有力度,也很实在。

退役军人志愿者王路成在挨家挨户摸排情况。

石家庄市新石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在工作中。

  王路成告诉我,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遇到的困难还真不少。“你看啊,我以前在军队大小也是个干部,管理着一些兵。那是军队,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但在社区工作真不一样了,不是所有居民都听你的,不能来硬的,也不能软。”他说话很逗,就像邻家大哥,和他聊了不到半个钟头,感觉像是许久未见的老友。

  测温、登记、消毒、排查……像王路成一样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在新石街道有80多个,他们不只在自己所属的辖区工作,而是像一块砖,哪有缺口就放哪,军人的担当和情怀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虽然我们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是我们骨子里还是一名军人,现在大疫当前,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彰显军人本色。”王路成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我在采访中。

  “我们”:哪里有战“疫”现场,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

  前面我采访到的三个群体只是河北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缩影。

  这些天,我走访了十几个社区、去过药厂、到过车站,哪里有战“疫”现场,哪里就有我们记者的身影。

我和同事于仕越在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采访中。

  长城新媒体推出《河北全民战“疫”》系列融媒体报道,满屏正能量,每天不间断。这是一组全景式展示河北各地各行业抗击疫情的视频报道,我们深入到河北各地战“疫”一线,用影像记录下感人的一刻。

  庆幸的是,我就是记录者之一。当将河北全面战“疫”的一个个具体故事记录成文字、拍摄成图片、制作成视频时,我越来越感觉到记者这个职业的神圣——记录历史,传递信心,凝聚力量。

  抗击疫情,分秒必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宣传好战“疫”一线的闪光事迹,是使命,也是责任。我一直在河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尚未平息,重任仍然在肩。打好这场战“疫”的宣传硬仗,我作为长城新媒体的一名普通记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等疫情过去,一起去看城市喧嚣、世间繁华,这才是你的样子。

关键词:采访札记,河北,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