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手记 ‖ 一位科大辅导员的“惊心”十七小时

来源: 长城网  
2020-02-17 15:1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王晓明,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16级、2017级辅导员。疫情防控期间,身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的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将每一名学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今天我们发出她的一篇防控工作日志,让大家一起了解一名辅导员疫情期间“惊心动魄”的一天。

  昨天是2月14日,老家下了一场大雪。早晨洗漱完,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查看同学们的体温填报情况。每天督促两个年级502名学生填报体温已经成为一天中比吃饭、 睡觉更重要的事。        

  下午四点,我像往常一样查看了后台填报数据,发现有8名同学还没有填报中午的体温,其中包括一名以往填报体温都很准时的R同学。但考虑到部分同学参加了乡里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不能随时看手机,便又在群里提醒了一遍。        

  17点,那个以往填报信息都很及时的R同学却成了全年级唯一没有填报的。查了工作手记,这名同学没有参加志愿服务。拨打QQ语音电话,没人接;拨打手机,关机。

  特殊时期,除了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其他人都呆在家里,怎么会关机?会不会是被隔离了?可他前两天体温都正常,被隔离的可能性很小。于是在通知班干部继续联系R同学的同时,我将这一情况上报学院,并开始给其父母打电话。        

  学生母亲电话关机。        

  学生父亲电话关机。        

  这个时候全家人都应该在家,为什么一家三口全部关机?        

  我回忆学生信息,张家口市ch县dm村,这时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词是“煤气中毒”。因老家出现过类似情况,也是电话关机联系不上,发现时已煤气中毒身亡。学生会不会是煤气中毒了?        

  想到这里,感觉自己心跳的声音淹没了家人的说话声。三个电话又重新拨打一遍,“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19点56分,我在网上查到该学生家乡所属镇派出所电话,打不通;县公安局电话,打不通;市公安局电话,打不通。怎么办?万一真是煤气中毒而我没有及时联系到当地人帮助他......不敢再往下想......        

  20点18分,我在手机上按下张家口区号加110。        

  “您好,这里是张家口110报警电话”,终于有一个电话能打通了,我激动到嘴结巴,“我......我是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老师......”说完详细情况后,对方让我保持电话畅通,镇派出所会跟我联系。        

  20点36分,镇派出所打来第一个电话,说张家口下了大雪,很多地方都停电了,信号也中断了,他联系村干部去家里看看情况,再给我回电话。

  我拿着手机在客厅来来回回地走。刚一岁八个月的儿子的哭声好像被自动屏蔽了。        

  这期间,学院领导多次在群里询问情况,还是没有消息,大家都很担心,群里8名老师一起商量对策,这个晚上大家好像都无心干别的。        

  21点22分,镇派出所打来第二个电话,学生所在村子因为大雪,信号全部中断了,村干部的电话也接不通,R学生家里应该也是没有信号了,停电一天,大家手机都关机了,一旦联系上村干部,会第一时间给我回话。       

  学生应该是平安的,我稍稍舒了一口气。儿子已在家人怀里睡着了。        

  21点40分,把孩子放到床上后,我开始联系R学生的舍友,想看看有没有谁今天联系过他,结果大家都说没有联系上。        

  这一夜,时睡时醒。无数次拿起手机查看,都没有消息。        

  次日早上,依然没有消息。我又打了一遍电话,一家三口依然是关机状态,村里停电一天多了,还没有来电吗?等待消息的感觉让人焦虑不安。

  10点50分,R学生来电话了!        

  “老师,我安全,我安全!我这边下大雪了,雪把电线压断了,信号塔也塌了,我用笔记本电脑给手机充上电,才看到有您好多未接,怕您联系不上我担心,我爬了好一会山,一直到山顶才有信号,对不起老师,让您担心了......”感觉自己所有紧绷的神经,一下子都舒展了。        

  10点52分,我在学院群发消息,“学生回电话了,安全!”大家欢呼雀跃。

  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放下手机,看了一眼窗外,阳光正好,白雪融化,春天就要来了......        

  对了,在那个夜晚,我许下一个愿望:愿花开之时,我们如约相聚科大;愿此后国泰民安,山河无恙。                                          

  王晓明正是千千万万个防控疫情一线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才会指日可待。

关键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