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邯郸: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奋战一线防疫情

来源: 长城网  张嘉宾 刘延丽
2020-02-17 16:41:00
分享:

许小芳。张嘉宾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嘉宾 记者刘延丽)“抗疫期间,我想对您说:‘呆家中,莫出行,勤洗手,戴口罩.......’”近日,在邯郸市临漳县称勾镇称东村,镇宣传委员许小芳录制了这样一段抗疫宣传视频。

  在称东村,村民们总能看见许小芳的身影,不是在村卡口值守,就是在村里宣传;不是在入户调查,就是在消杀现场……村民们亲切地唱起了“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测温。张嘉宾供图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小芳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钉在村里,村卡口指挥棚是她的栖身之地,一件军大衣,一个红袖章,一个鲜红的党徽是她最美的装束。她常说:“咱不会研制疫苗,也不会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咱唯一能做的就是为村里值守,防止疫情扩散。”

  许小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所包的称东村有3000人,村情复杂,人员流动性大。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询问,连续两天排查出外出务工人员198人,其中途径武汉人员7人。为让这7人自我隔离,她一个个打电话,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对隔离人员,许小芳每天询问他们体温,通过微信、电话等关心他们的生活、精神状况,并帮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

做好宣传。张嘉宾供图

  为让村民不出门、少出门,许小芳发挥宣传委员“小喇叭”的作用,把村里广播室搬到指挥部,每天播放宣传音频,在微信群里转发防疫知识,并自己录制小视频、制作美篇进行宣传;在村口值班,她登记、测温、询问,从早到晚不间断。

  许小芳真诚地帮助村民把疫情关在门外,与他们一起共渡难关,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村民在微信群里为她点赞叫好,也总有村民送饭给她吃,还有村民给她写了感谢信……许小芳很满足。她说,群众的支持、认可,是基层干部最强劲的动力。

坚守一线。张嘉宾供图

关键词:基层战“疫”者,邯郸,疫情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