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访疫期城市水电气暖②】审批“减”、服务“加”,供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张晨光
2020-02-17 17: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张晨光)在疫情防控期间,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建立全天候用电保障团队,开辟网上申办“绿色通道”,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对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服务“加码”

  “国网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企业、需扩大产能企业的用电需求,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对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及场所,建立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书记王晓甜向记者介绍了办点绿色通道的“三零服务”,即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电力保障人员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巡检电力设备。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供图

  自1月28日起,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供电保障工作,制定“1+17+163”保电方案,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大型医院、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党政机关、新闻机构、交通枢纽等163个重要用户实施“一户一册”,编制“一岗一案”,建立24小时联系机制,用电检查人员每日与重要用户配电室人员沟通,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还将疾控中心、省胸科医院和石家庄市第五院列为特级用户,在双电源供电基础上,设立“一对一”供电保障点,24小时专人值守,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自疫情防控供电保障工作启动以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每日投入保电值守人员310余人、车辆130余台、应急发电车8台、发电机43台。 

  “三个取消”全面助力企业复工

  “我提交申请后三个小时就送电了,今天又专门安排了电工为我厂检查设备,这服务真是又快又好!”2月8日,河北赵罗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彦强在筹备企业复产的过程中,对国网赵县供电公司的服务不住地点赞。

  作为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储备成品粮定点单位,河北赵罗面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性粮食加工企业,每天可生产600吨精品面粉和200吨饲料原料,产品除保障当地供应外,还远销天津、山西、陕西、内蒙等地。

  国网赵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为赵罗面业有限公司检查面粉加工车间供电设施。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供图

  2月6日,国网赵县供电公司接到张彦强在网上提交的复工用电申请后,马上开辟“绿色通道”,3个小时内就办理完复电手续并恢复送电。根据企业复工的计划安排,供电部门还安排专人来到企业,对其所属的3台配电变压器、配电箱以及生产车间的电器开关、刀闸等进行巡视检查和检测,及时消除缺陷和隐患,保障供电设施零故障、零缺陷健康运行。

  电力保障人员对企业用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供图

  “为切实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助力复工复产,我们还专门出台了‘三个取消’的灵活电价政策。”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书记王晓甜介绍,这“三个取消”主要是指:

  1、取消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

  2、取消暂停时间要求。

  3、取消合同最大需量基本电费加倍收取,超过105%不再翻倍收取。

  国网井陉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服装生产加工厂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供图

  “网上国网”办理不见面,服务看得见

  “你看这就是‘网上国网’APP,这里有缴纳电费、故障报修、查看用电量等等,服务内容特别全面。”王晓甜说着给记者打开了手机上的“网上国网”。

  为了方便客户在家办理业务,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客户材料不齐等情况,采用“先办理、后补材料”的方式,让企业复工复产用电无忧。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网上国网”APP截图。

  “我在家里用手机操作,剩下的事供电公司都帮我跑了,这样的服务真省心!”2月9日上午9时,石家庄市环城氨基酸有限公司负责人顾永飞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企业恢复供电的申请,新乐市供电公司用电人员不到4个小时,就帮助企业办理完复电手续并恢复送电。

  截至目前,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141个营业厅正常营业,并设立临时服务点61个,大力推广“网上国网”不见面的服务,重点做好复工办电、报装增容等各类业务,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开通办电“绿色通道”,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准备和营业服务工作。     

关键词:供电,保障,疫情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