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㊱】防疫、脱贫,都是“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2-17 19:09:00
分享: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作为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外发布。

  《实施意见》从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切实保障脱贫质量、健全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等多个方面,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带来了更大压力。

骆驼湾村里的小吃街。待疫情过后,这里又将是一片热闹景象。长城新媒体记者刘鑫鹏 摄

  脱贫攻坚本就是一场硬仗,而新冠肺炎给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带来不小的影响,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

  “省委一号文件”的如期出台,一方面表明河北没有被新冠肺炎这位“不速之客”打乱节奏,另一方面各种详细规定也给了人们坚持发展、努力向前的信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北省举全省之力攻坚克难,在扶贫、脱贫上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还有一些堡垒要下更大力气攻克。

  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河北省目前还有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这部分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如期实现脱贫,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这就要求,在精准的程度、帮扶的力度、方法的创新等方面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以更有力的举措应对更大挑战。

  河北存在致贫返贫边缘群体还有2.9万户、6.73万人,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用水安全等方面也还存在薄弱环节。

  这对如何健全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切实保障脱贫质量、巩固扩大脱贫成果提出了新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一体整改、限期整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落实产业就业、兜底保障、防贫保险、社会救助等政策措施,切实防止致贫返贫”“对低保人口持续关注和精准帮扶,防止因低保线和贫困线调整使低保人口或边缘人口变成贫困人口,确保贫困人口规模只减不增。”“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目标明确,方法详细,各级各部门不打折扣落实下去,相信一定会收到成效,实现更好发展。

顾家台村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消杀工作。 曹建平 摄

  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强化举措、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坚持限行标准,严格执行国家脱贫标准,才能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脱贫成果也才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那些企图通过降低标准、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手段蒙混过关的,最终都证明是不可行的。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也刻不容缓,如何取得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双胜利”,考验着各级政府。

  后天(2月19日)就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了,让我们一起播撒种子、种下希望,只要踏实耕耘,生活一定不会辜负每一份辛劳。(郭慧岩)

关键词:防疫,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