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请查收!石家庄发布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保障工作方案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2-17 22:0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2月17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依托各类官方平台 做好劳动用工“供需对接”

  《方案》要求,要对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认真统计后,形成用工需求清单;要对辖区内未就业人员和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进行全面摸底,形成劳动力供给清单。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按照“两个清单”,组织发动全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统筹做好劳动用工“供需对接”。

  要依托主流媒体、政府门户网站、市县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及知名网络平台,广泛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另一方面,利用“农村劳动力数据库”,筛选未就业的劳动力,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对用工信息进行点对点精准推送。

  同时,依托石家庄市人力资源服务网(http://www.sjzpinfo.net/)、冀联人力资源集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当地发布”、“新农村大喇叭”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线上民营企业周”等系列招聘活动。

  要充分发挥“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功能作用,指导高新区、桥西区、正定新区等三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挥自身资源广、平台丰富的优势,带动全市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力发掘、吸引产业急需劳动力。根据就业见习补贴政策,组织石家庄市符合条件的16-24岁失业青年到重点企业进行就业见习,为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支持,所需补贴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加大补贴力度 保障企业稳岗

  《方案》提出,要扩大企业吸纳就业补贴人员范围,在原有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招用去产能企业失业人员条件的基础上,将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纳入补贴范围,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用工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要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标准按照6个月的全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防控目标,30人(含)以下、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参保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返还。同时,根据该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6.4亿元,支持企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继续落实各项社会保险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用工负担。

关键词:石家庄,人社,供需对接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