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㊲】“停课不停学”,好事还要办好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2-18 09:57:00
分享:

  因为疫情,很多地方陆续开始网上教学,“停课不停学”。目前,我国约有2.7亿在校学生。当上亿的学生涌到在线教育,不管是教育部门、培训机构,还是老师、家长、学生们,都迎来了一场大挑战。

  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有效的沟通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延期开学的遗憾。但在实施过程中,一些网课变味了。

  “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一直居家懒散下去,功课落后不说,很多学习习惯又要重新开始培养。”“孩子没有手机,我需要不停地为他打卡,上下课、收发作业等等。之前是他一个人学习,现在变成了我们两个人一起学习。”……

录制远程网络课程。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梳理发现,抗击疫情背景下的“停课不停学”,出现了“重复打卡”“反复下载各种视频直播平台”“直播时反复掉线”“孩子反复走神老师无法兼顾”“互动性不强”等等“水土不服”的表现。

  在一些地方,线下的学校生活被完整复制到线上,不“停学”变成了“不停”学,学生不适应、家长喊累,老师也不轻松。

  如何让学生保持身心健康,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成为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大问题。

  日前,石家庄市一名音乐老师的杯子节奏直播课火了。视频中,杯子扣在桌面上的声音与手掌的拍打声合成,时而紧张有序,时而轻松舒缓,节奏感和感染力都很强,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

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底辛坪正在上杯子节奏音乐课。

  据这名教师介绍,杯子节奏是一个培养专注力,为学生减负,让学生练脑、陶冶情操的音乐游戏。最显著的特点是能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乐感,锻炼手眼协调,与此同时,多人参与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

  既新颖又有趣,更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这样的趣味教学方式怎能不受欢迎?

  可见,不能机械理解“停课不停学”。

  教育部、工信部日前发出通知,对“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明确意见。通知明确,“停课不停学”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

  这也意味着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教育形态,不仅表现在授课的灵活性上,还需充分考虑实际情况,让在家的学生能在“停课不停学”的活动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反之,则不仅难以保障教学质量,而且会增加师生负担,把好事变坏。

  学有所乐、学有所获,这既是应对疫情的需要,更是教学改革的一次机会,而从线下授课到在线教育,也并非只是换个环境那么简单,需要更多教与学的创新尝试。(芦静)

关键词:停课不停学,疫情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