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硬核防控!衡水消毒机器人“创创”上岗 消杀保健康

来源: 长城网  李珊珊 张洪宁
2020-02-18 16:4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张洪宁)“看,机器人在消毒,太高科技了!”近日,在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楼道内,一台憨态可掬的全自动智能消毒杀菌机器人,正来回忙碌着喷洒消毒,吸引了不少医患人员好奇的目光。

消毒杀菌机器人吸引大家的目光。张洪宁 供图

  “它的名字叫创创,是一台消毒机器人,刚‘上岗’不久。”据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河北创泽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给医院的。创创高约1.2米,造型别致,身后载着一个蓝色消毒桶。工作时,启动开关,告诉它“创创,开始消毒吧”,它便按照工作人员提前设定好的运行路线开始均匀地喷洒消毒。

全自动智能消毒杀菌机器人。实习记者李珊珊 制图

  据了解,消毒杀菌机器人主要用于病房和医疗公共区域的杀菌消毒工作,可以大幅度降低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强度和被感染的概率。此外,这款机器人还可实现预约挂号、导医导诊、远程问诊、合理用药查询等功能。目前,该款机器人应用于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半污染区,可针对患者、医护人员、医疗废物的高频活动区域进行沿路径自动高水平消毒。机器人每天对半污染区消毒两次,每次大概装运3升消毒液,20分钟即可完成消毒任务,不仅解放了人力,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医患人员被感染的概率。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技术在公共医疗领域的应用快速升级。2月14日,位于衡水高新区的河北创泽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公司科技优势,将研发生产的两台智能医用消毒机器人无偿捐赠给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关键词:衡水,消毒机器人,上岗,医护人员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