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警察战“疫”故事】女所长王华的战“疫”微镜头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2-18 17:2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女本柔弱,遇战则刚。在疫情防控的公安铁军中,也有一抹坚韧的柔,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张西堡派出所所长王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王华是永年区公安局唯一的女所长,今年55岁。战“疫”打响之后,王华和全区的民警一样,取消了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向永年区公安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冲向了防疫最前线。王华说:“面对疫情,谁不恐惧?所长不冲锋在前,大家怎能主动战‘疫’?这是我的责任。疫情不退,我不退!”

  王华如何战斗在防疫一线?让我们来共同关注这位女所长不同时间点的几组战“疫”微镜头。

工作中的王华。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镜头一:寒夜执勤有你,大家干劲更足了

  2月12日凌晨,气温零下5°。王华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在高速口检查站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和同车人员,维护治安秩序。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她都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

  王华在马路上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尤其是后半夜,又冷又困,别说是55岁的女同志了,就是年轻小伙子身体也吃不消。“身为带班所长和党员干部,我应该以身作则,坚守岗位。”王华如是说。

  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都被她的行为所鼓舞,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工作中的王华。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镜头二:一天之计在于晨,部署、排查、防护一样都不能少

  2月13日,执勤任务结束后,已是腰酸腿疼,即便如此,王华还是马不停蹄地返回30公里以外的张西堡派出所。

  稍作休息,王华就召集全所人员安排部署一天的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张西堡派出所和辖区村干部一起,对辖区的新民居小区、农村、商店等进行拉网式排查。

  为了做好派出所和一线民警的防护工作,王华要求:一是每天对全所进行消毒处理;二是所有民警辅警都要戴口罩、戴手套,做好自身防护;三是派出所食堂实行分餐制,分散吃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工作中的王华。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镜头三:辖区内菜市场,必须每天排查

  会后,“晓亮,走,带上几个人和我一起到辖区转转。”安排完工作后,王华不放心,想去辖区开展疫情宣传和排查工作。

  张西堡所辖区有不少菜市场,往来人数相对较多,因此王华要求民警们不能马虎,必须每天进行一次排查,并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同时,严厉打击辖区内哄抬物价、私自涨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有的群众防疫的思想意识不强,不习惯带口罩,所以王华身上一直带着口罩。遇到这样的群众,她就上前递上一个口罩,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镜头四:战“疫”、调解两手抓两不误

  2月13日,辖区发生一起邻里纠纷案件,王华一直在进行调解。

  当日下午1点30分,王华再次把其中的一名群众请到派出所,通过与其拉家常、讲解相关法律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名群众被成功说服,同意调解。

  群众临走时,王华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他,让他有什么事就打电话。送走群众,王华继续召集民警调度派出所办理的案件,她要求务必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镜头五:夜幕下,巡视各村检查点

  2月13日夜幕降临,王华在所里用过晚餐,又带领民警到辖区各村的检查点进行巡视,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全力维护辖区治安大局稳定。

王华的小孙子、小孙女为其加油鼓劲。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镜头六:“奶奶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如今,王华已经是当奶奶的人了,家里有一个小孙子、小孙女。但由于忙于工作,王华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华的足迹就一直定位在执勤岗点、派出所、辖区,她自己也记不清楚多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她的丈夫、儿子也都在防疫一线,家里的两个孩子只能由儿媳照顾,王华十分挂念孙子、孙女。

  “奶奶,你为什么不回家?奶奶,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奶奶多注意休息……”晚上回所里,王华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跟自己的孙子、孙女聊天。

  “奶奶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手机那头,孙子、孙女为奶奶加油鼓劲。挂完电话,王华眼眶已经湿润。

  从警以来,尤其是走上派出所所长岗位后,王华就一直顾不上家里,她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但她从不后悔,因为她的职业是警察,一直在守护着万家灯火。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