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疫情催生宅经济丨企业流行“云办公” 强化安全成趋势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02-18 20:56: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2月17日上午9点,就职于石家庄一家传媒公司的郜女士准时通过“钉钉”打卡,阅读同事共享的文件,10点半打开“钉钉视频”参加远程会议,随后通过电子邮件与客户沟通设计细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依托互联网 逾千万企业“云复工”

  “据我所知,目前,我们的合作单位基本也都是‘云办公’。”郜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2月10日复工以来,所有工作都在线上完成,同事们越来越习惯于远程办公,“有同事还说,希望一直能够‘云办公’。”

  5G时代,高速网络让办公、商务往来变得更加及时、高效和便利。疫情之下,一方面要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健康风险,另一方面要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于是,“网上开会”“在线办公”成为很多单位复工复产的不二选择。

  阿里旗下在线办公平台“钉钉”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使用“钉钉”在家办公、在线办公,瞬间同时发起海量各类会议直播,网络甚至一度出现限流。华为手机应用市场显示,目前,“钉钉”已累计安装12亿次。

华为应用市场“钉钉”累计安装12亿次。 手机截图

  此外,其他一些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远程办公的软件也纷纷出现在用户的手机中。1月27日,办公套件飞书宣布,1月28日至5月1日期间,将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视频会议服务。同日,腾讯也宣布:可进行线上音视频协同的“腾讯会议”,面向全国用户免费升级开放300人会议协同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为网上办公、远程办公、云端办公、协同办公、无人工厂等办公方式的出现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即时通讯、协同文档、在线会议等在内的在线办公服务迅速被数量众多的企业实际使用。

  保护用户隐私 “云办公”强化信息安全

  “除了便捷性之外,我更加关注远程办公软件的安全性。”石家庄市一家经营智能终端的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我看过一些报道,过去一周,中国有超过2亿人在线办公。这场大型远程技术实验,挑战的不仅是云计算的效率和容量,更是云计算的安全和隐私保护。”

  近年来,“信息安全”话题始终保持很高的热度,App侵害隐私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引起用户的警觉。由于办公过程不可避免涉及企业内部数据及保密内容,因此,相较于其他线上应用,在线办公软件的用户群体对信息安全性的要求更高。

用户通过“腾讯会议”召集远程会议。 手机截图

  “通用的在线办公软件都承诺不会窃取用户隐私,但对企业来说,保守商业机密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命脉,在这方面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陈先生表示,也因此,虽然目前市场上免费的“云办公”软件种类很多,可仍有部分企业选择投入人力物力,自行开发企业自己的“云办公”软件。

  就这一问题,有媒体采访了“钉钉”软件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钉钉采取两道加密方式:第一道是国际标准密码算法的钉钉加密;第二道是第三方加密。在双重加密保证下,任何第三方包括钉钉官方都无法解读,使用该服务的企业和组织拥有唯一密匙。除了消息加密,消息传输也进行加密,实现数据从创建到销毁全生命周期加密。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对于在线服务产品的推广应用将会是一次有力推动,而强化安全性和稳定性将成为“云办公”市场发展趋势。在市场服务中,部分在线办公软件已开始为企业打造“私有云”服务模式,将支持该企业的“云办公”服务器部署在企业内部,让企业自主掌控、自我运营,最大限度消除泄密隐患。

关键词:疫情,线上办公,远程办公,宅经济,信息安全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