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年营收超百亿元企业复工率达98.3%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2-18 23:35:00
分享:

河钢石钢职工入厂前进行体温监测。郭旭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厂区门口设置排查点,职工入厂前进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职工戴口罩上岗工作制度,公共场所、公共工具定时消毒……这样的一幕,在河钢集团各子分公司已经成为常态。

  制定工作方案、组建防控队伍、全员全面排查摸底……为确保在岗职工感染风险为零,河钢集团在原有标准基础上,把疫情防控再紧一扣,构建最严格的管控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连日来,河北省工业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就先后制发复工复产重要文件、政策、指南、名单11份,建立了日报告、日排名、日通报制度,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省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达4946家,复工率达37.5%。其中,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中,59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8.3%。

  

疫情期间,石药集团盐酸阿比多尔日产量由3万盒提高到10万盒。 石药集团供图

  在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盐酸阿比多尔片生产车间,一粒粒黄色的小药片被塑封、装盒。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省市卫健部门将盐酸阿比多尔列为“新冠肺炎防控首批药品储备清单”,在临床上使用量较大。“现在日产量已由3万盒提高到10万盒。”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副总裁李宏民说,作为疫情期间重点保障的医疗物资企业,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抗疫药品生产线一天也没有停产。据他介绍,石药集团已充分协调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随时做好准备满足一线防控的需要。

君乐宝自动化生产线一派繁忙。 记者 王林红 吴新光 摄

  自正月初二(1月26日)开始,君乐宝奶粉紧急召集员工返岗,同时协调加大生产、加强物流发货力度,目前君乐宝各奶粉工厂均满负荷生产,保证婴幼儿奶粉正常供应。同时,从原辅料入厂、设备维保清洁、人员状态监控、出库产品防护等多方面入手,对生产区域及员工生活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各生产线、物流、牧场一直坚持正常运行,包括职能系统在内,君乐宝已全面复工。”2月17日,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陈君告诉记者,该集团生产、发货、订单数量均大幅提升,奶粉生产满产,奶粉日订货量比平时高出30%,酸奶、牛奶生产已接近正常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复工复产的大型企业主要涉及钢铁、食品、医药等工业领域,其中,疫情防控必需品相关生产企业复工率达94.6%。此外,河北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中,424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74.6%;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中,115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9.1%。

关键词:复工复产,大型企业,河钢集团,石药集团,君乐宝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