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敬业集团:防疫不误生产 发展再上层楼

来源: 长城网  商棠 袁立朋 李皓
2020-02-19 07: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商棠 袁立朋 见习记者李皓)“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期,也是我们抓生产保稳定的关键期,我们要确保全年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再创新高!”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康雪元说。

  位于平山县的敬业集团是石家庄市最大的民营企业,2019年纳税额达45.3亿元,疫情期间,该集团始终坚持严把防疫和生产两个关口,一方面克服困难保持稳定生产,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还为社会捐赠用于疫情防控款物达2490万元。

2月11日,敬业集团的生产线上,各岗位员工严格防护,认真操作,确保生产顺行。肖建国摄。

  疫情来了,敬业要站得出来,星夜驰援“火神山”

  疫情严峻,敬业有情。

  2月2日,敬业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向平山县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向乌兰浩特市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2月7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万只价值140万元的韩标医用口罩;2月12日,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200万元,专项用于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疫情……

敬业集团对进厂人员严格测量体温,不漏一人。肖建国摄

  “疫情来了,敬业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企业的社会责任,就要这个时候体现!”新冠肺炎抗击疫情开始后,敬业集团迅速反应、马上行动,投入到抗疫一线的行动中。截至目前,敬业集团已经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达2490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总经理,方管送到‘火神山’医院工地啦,正卸车呢!”“我们到郑州医院的工地了,马上开始卸车!”这是敬业集团精密制管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子丰1月29日深夜收到的2条微信,看到这2条信息后,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1月28日18:30,精密制管公司先后接到两个紧急订单,对方称由于筹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郑州的临时隔离医院,共需要方管257吨,并提出尽快发货。

  “这么急,得全力生产!”郝子丰马上安排,半小时后,19:00工厂正式开机。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亲自在现场紧盯进度。

  过节呢,物流停运,怎么送过去?敬业集团营销中心与物流信息部同步开始协调车辆,组织司机队伍。

  当晚22:40分,第一批方管生产完毕。从29日凌晨开始,下线一批,装车一批。到1月29日17时许,257吨方管全部生产、配车完成。“出发!注意安全,尽快送到!”8辆重型卡车陆续出发了。1月29日晚,车队分别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及郑州临时隔离医院施工现场。“钢材到了,也送去了我们敬业人的一份祝福,希望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康雪元说。

运送抗疫物资的货车整装待发。网络图片

  防疫就像打仗,任何岗位都不能含糊

  “你好,请量完体温,戴上手套才能进!”2月17日,在敬业集团“发展门”入口,防控人员对进入厂区的职工说道。疫情严峻形势,敬业集团全面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全力落实了各项任务要求。

  所有职工一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合格后才能进入厂区,进入办公楼群的,还需要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交叉感染。员工服务中心对公寓楼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有从武汉回来或近期接触过武汉人员的,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员工及家属近期有从武汉上学、上班、出差等回来的人员,对去过武汉的人员及家属一律隔离观察2周;所有通勤班车司机和上车员工佩戴口罩,每辆车备有体温仪,对每位上车员工进行测量;通勤班车实行员工一人一卡,严禁代刷,防止社会人员上车。每天对集团厂区的19个门岗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对办公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职工食堂、洗浴楼每天消毒,所有通勤班车毎天至少2次消毒……

  “开会啦,我先说一下今天的工作……”这是敬业集团棒材生产线某车间用手机开视频工作会。为避免人员聚集,敬业集团要求各公司和部门通过网络、电话办公,有效控制疫情传播。

  营销把一线业务改为“互联网谈业务”,每日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客户联络,传递业务动态、协调业务需求,保证了营销工作正常开展。

  “防疫就像打仗,任何岗位都不能含糊。保住职工的安全,就保住了生力军,才能保证生产经营的稳定。”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康雪元说。

1月31日,敬业集团的生产线上,安全员逐一排查员工身体状况和防护情况。肖建国摄

  千难万难也要保生产,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我们是集团化企业,生产和经营脉络遍布全世界,其实从1月份就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一直尽最大努力,排除困难保证生产。”康雪元说。

  疫情形势严峻,敬业集团需要克服道路运输受阻,原燃物料供应紧张两大难题。

  春节临近,公路货运逐渐困难,造成产品库存积压、场地紧张。敬业集团生产和物流信息部门拿出办法,暂向中转库搬倒;同时,销售总公司加大外贸订单生产量,缓解了国内积压局面。

  针对原、辅料紧张现状,敬业集团运输部门与铁路部门紧急协调,铁路部门加大了对敬业集团的火车发运量,每日火车发运到货7.5列以上,保证了生产供应。

  面对运输司机、吊车司机因疫情管控不能复工的情况,成品运输部门逐一与各车主、业务承包商进行沟通,动员他们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协调司机参与运输、卸货业务,保证了汽车运力。

  众志成城提运力,精心部署保供应,物流信息部克服困难,为疫情期间生产运输做好了服务保障。

  “无论疫情影响有多大,我们也要排除万难保证生产,为社会创造价值,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胜利!”康雪元说。

关键词:敬业集团|平山|石家庄|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