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控一线|这个270多人的队伍守护着86个小区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杨海慧
2020-02-19 15:1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杨海慧)“你好,请量一下体温。”“这是出入证要拿好啊。”“出门记着戴口罩,回来记着洗手。”2月18日,在石家庄新华区东焦街道新文里七号院门口,一位80岁的老人正忙着为出入小区的人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同时还不忘嘱咐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老人名叫李乃秋,是一位有着61年党龄的退休老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东焦街道党员先锋队”的队员。

  李乃秋老人(前一)正让来客进行登记。东焦街道 供图 

  东焦街道7个社区,涵盖86个小区,2月3日,街道制作了《东焦街道党工委致辖区党员的一封信》,号召辖区广大党员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

  “李乃秋老人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参与到防控一线中。不过老人年龄大了,我们就让老人在自家小区门口帮忙给进出的人测体温、登记。天气冷的时候就让他在家休息。”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刘焕亭告诉记者,老人平时就非常热心小区的建设,经常帮忙协调解决小区水电暖问题。  

  “倡议书发出后,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便迅速集结了150多名党员。后来又逐渐有120多名志愿者加入。现在我们的先锋队是一个有着270多人的大家庭了。”刘焕亭笑着说。

  先锋队员在对小区进行消毒。东焦街道 供图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都是日常工作。”自春节到现在,永泰中街社区的李新娟说不清楚有多少天没有回过家;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同样可以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铁路社区居委会干部苏振欣主动请缨,加入先锋队;

  ……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先锋队员们对所有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对出租屋内居住的外来人口、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等群体进行了逐人逐户的摸排,“一户一档”进行登记。一周时间,完成对16432户43266人的登记,完成率为100%。

  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东焦街道 供图 

  针对街道辖区内一些老旧小区没有大门或有些楼院有多个出入口的现象,先锋队员们及时为老旧小区安装大门,加强管理,做好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安装大门46个,街道所有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定期对所有小区的电梯、楼道、活动广场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开展社区卫生大扫除活动,清除积存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制作宣传海报、条幅,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居民科学防疫……

  先锋队员的付出,附近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为了表示感谢,有的居民悄悄留下了酒精、手套、口罩,还有居民天天坚持给值勤人员送热水、送水果。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家住铁路宿舍社区的一位居民给社区送了一桶84消毒液、两桶酒精和两盒一次性手套,当记者问及原因时,他笑着说:“感谢先锋队员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者周围86个小区的安全,咱们都在心里记着呢!”

关键词:疫情防控,先锋队伍责任编辑:赵鹏